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象棋世界大师赛最年轻选手 董子仲:我喜欢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年底,一个年仅十二岁的初中生走进了中国象棋世界大师赛主办人员的视线中,他就是晋级当年中国象棋大师赛年纪最小的选手董子仲。年纪轻轻的他能够在众多网络高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不免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在以后的每届比赛中,人们都能看到董子仲的年轻身影。

  董子仲1993年出生于北京,小时候,偶然看到爷爷和爸爸下象棋,不知为什么小小的棋盘就深深的吸引住了他。在本该和别的男孩子一样玩奥特曼看动画片的年纪,董子仲却偏偏对象棋一见钟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家人见他如此热衷,也有心培养,遍把他送进了象棋班。在象棋班里,董子仲不仅学棋也参加了不少比赛,从学龄前的象棋比赛,到北京市少年赛,再到全国少年赛。这么多的比赛却没有让董子仲惧怕或者厌烦,可以说他是天生的比赛体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有比赛就兴奋”。

  不过光参加比赛不是万能钥匙,要想下好棋,名师指导和刻苦的学习两样缺一不可。所以一谈到自己的老师,董子仲充满稚气的脸上总是一副敬重之情:“我的启蒙老师是方士庆老师,他对我的帮助十分大。”除此之外,对每个教过他的老师董子仲都一一铭记在心:“王国栋老师对我太好了,我是他的关门弟子,虽然他颈椎有病,但总是认真的批改我的对局,还亲自把最近几年流行的对局分类整理出来给我,简直就是一本大厚书。从理论上提升了我对象棋的认识。”

  就是这样,董子仲一步一步的提高了自己的棋艺,所以他能成为中国象棋世界大师赛最小的参赛选手也并不奇怪。不过谈到三年多前,自己第一次参加该项比赛时的激动情形,董子仲至今还记忆犹新:“入围决赛后,一想到马上有机会可以和那些职业高手过招,我就非常非常的高兴。那次的比赛对我有十分大的帮助,让我从现场的对局中学到了不少东西。”

  今年7月董子仲就满16岁了,小小年纪的他对自己的将来早就有了计划:“我的第一目标是考上北京大学,当然我也不会放弃象棋,因为象棋总是给我对决,争斗,竞争的刺激感,非常有意思。我喜欢这种感觉,我喜欢竞争,这就是象棋的魅力。”确实,能让一个男孩子从四五岁起就心甘情愿乖乖坐在桌子旁边下象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非他能够像董子仲一样深深体会到象棋渊深海阔般的魅力后才会如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象棋世界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界大师赛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