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元赛孟泰龄幸运逆转 常昊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6: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2月11日,第23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本赛首轮打响。在一场焦点对决中常昊九段中盘不敌孟泰龄四段,遗憾地止步于本赛首轮。

  图一,常昊执黑VS孟泰龄。序盘右下角两人选择了复杂的定式,1位打吃是原本的定式下法,这样下最终将形成黑13位拐出作战的局面,但实战中常昊采取了变招,避免了这一战斗的局面。

  图二,变化。黑1位吃是常昊实战采取的变招,白2虎时黑棋有3位尖的手段,孟泰龄不满意6位一路渡过的变化,黑23位跳后白棋难于处理。

  图三,两分。实战孟泰龄选择了2位贴的下法,意思是如果黑棋4位长白棋再从下面渡过,破坏黑棋棋型。但常昊对此心明眼亮,直接选择3位吃净,获得先手后安定左下角,白棋抢到了右上角的挂角,双方均无不满。

  图四,恶手。黑三角位尖刺,白棋的本手只有老实地接住,实战孟泰龄却下出了1位贴的恶手,白棋由此落了后手,常昊抢到了8位价值极大的扳,至黑16时黑棋明显获利巨大。

  图五,冷静自补。白棋1位尖逃出一子,意图是破坏黑棋实地的同时还给对方留下恶味,常昊比较冷静的下法是简单定型后在8位自补一手,虽然有被对方便宜的感觉,但却是一种十分稳妥的下法。

  图六,白仍苦战。实战孟泰龄于1位打入,常昊藏有8位挖的手段,形成天下劫,常昊实战若在16位拐打,那么白棋仍然处于不利。

  图七,过分一打。实战常昊1位的打吃过分,黑3在右上角找劫时白棋4位的贴及其严厉,黑棋局部不能再补,只能5位冲下形成转换,但黑棋损失过重,形势瞬间逆转,常昊最终因这一手不冷静的打吃而断送了一盘好棋。

  (张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23届同里杯天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元赛 常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