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胜负折磨棋手神经 常昊借酒消愁李昌镐半目摧残师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9:3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李映九七段09年再次来中国参加围甲联赛,目前他已与四川娇子续约,新赛季将继续担当娇子队主将,迎战其他围甲队高手。

  但最近李映九却说出了“围棋没意思,简直不想再下了。”这样令人吃惊的话来,原因是喜欢在网上下棋的他这段时间连遭败绩,无论多好的形势他就是赢不下来,惨遭连败之下,他发誓那段时间不再在网上下棋了。

  生活在胜负世界,赢了感觉理所当然,输了等于一半天的努力全部付诸水流,不是胜负中人,很难体会到其中的彻骨之痛。尤其是在几乎赢定了的棋局中,却因为一个漏勺,或者忽略了对手的一个简单手段而落败这种情况下,真有赵治勋所言的“世界末日来临”之感。

  08年底的龙星战中,胡耀宇八段输给了久疏战阵的金茜倩五段,成为棋手们热论话题,有的甚至说“金茜倩这一年都可以不下棋了,这一盘已经够别人夸她一年的了。”马上要和胡耀宇在一场比赛中对阵的马晓春九段惊闻此事后,当即开玩笑道,“金茜倩这一赢不打紧,搞得我压力很大啊,如果我输给了胡耀宇,那岂不是说明我连金茜倩都不如了吗?”

  结果胡耀宇又败给马晓春,本是胡耀宇大优棋局,稀里糊涂地就被马晓春逆转了。输棋后的胡耀宇很难受,大家在训练室大声地讨论棋,唯有他一个人悄悄地坐在最后一排,背对着大家,一个人静静地摆棋。本来性格就不算外向的他更沉默了。那一刻,胡耀宇说不定也会萌发出“围棋没意思”之念吧。

  没有比不赢棋对棋手的打击更大了,在状态低迷之际,哪怕是一场小小的胜利也足以让获得极大的宽慰。2003年,竞技状态滑落到低谷的常昊九段在LG杯八强战中败给了韩国元晟溱五段,那盘棋行至中盘时元晟溱有三块棋不活,常昊吃住任何一块即大胜,但结果却是,常昊不仅没有吃住一块黑棋,反而被吃掉一块。局后常昊心情低落到极点,深夜忍不住喝闷酒,叹一声:“真不想下棋了,我要是状态稍好一点,这盘棋也不至于输掉……”

  一直到2004年初,常昊在理光杯决赛中战胜刘星七段,获得久违的冠军,他的低迷才一扫而空。

  李昌镐崛起后,他的最大对手不是别人,是他的师父曹薰铉九段,两人动辄进行十番棋甚至25番棋大战,曹薰铉屡屡被李昌镐的官子神功所摧残,常常到了中盘领先5目以上的对局,官子阶段却被李昌镐收刮成半目胜负,而且赢家几乎只有一个:李昌镐。2003年,曹薰铉在韩国名人战中挑战李昌镐,最终局再次半目落败,被弟子折磨得华发早生的曹薰铉禁不住发出感叹,“又是半目败?下围棋真是没意思。”

  赵治勋九段6岁时从韩国来到日本学弈,投身于木谷道场,因为贪玩,经常在关键比赛中输棋。在由五级升四级的一局比赛中,赵治勋又痛失好局。那天他很晚才回到木谷家,正好赶上众多的师兄师弟们在一起吃晚饭,不约而同的目光一起盯在他身上,木谷夫人问:“今天下得怎么样?”“赢了”赵治勋实在没勇气当众向人家说自己输了,就撒了谎。这种死不认输的个性一直贯穿在他的一生,后来还有更鲜明的表现。正如他以后常常说的,“一输棋,我只感到绝望,一输棋,我就觉得是世界未日来了。”

  1974年底,19岁的赵治勋获得日本棋院选手权战挑战权,向具有“治孤能手”、“鬼才”、“剃刀”等雅号的棋坛元老坂田荣男九段挑战,赵治勋一上来意外地取得二连胜,获胜在望。但从第三盘开始,赵治勋却再也难以前进一步,被追成2比2平后,第5局赵治勋未战先怯,很快败下阵来。惨遭大逆转的赵治勋当晚抱头痛哭,断断续续,一夜未止……

  26年后,已经功成名就的赵治勋在第25期名人战七番棋决战中0比4败北,失去了名人位。在第4局比赛中担任解说的王铭琬九段说,赵治勋连失四局的确令人感到意外,但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局后他不同寻常的表现。那天晚宴王铭琬就坐在赵治勋旁边,整整一晚,赵治勋谈笑风生,妙语连珠,逗得在座的人无不大笑不已。本来,晚宴前大家都担心刺激到赵治勋,因而说话均甚为小心,哪想到赵治勋反倒安慰起大家来了。

  王铭琬说,赵治勋已经预感到这期名人战他要输,所以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不管怎样,从一夜痛哭到谈笑风生,从胜负世界中超脱出来,这一步太难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常昊 李映九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