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元战俞斌完胜古灵益 沉稳表现赢得牛年首胜(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5: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2月10日,第23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本选赛在中国棋院战罢。新任的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执黑中盘战胜古灵益,成功入围本届天元赛本赛。

  图一,俞斌执黑VS古灵益。序盘两人在右上角弈出新型,而执黑棋的俞斌显然对此局部颇有研究,白棋第11手飞稍稍过分,遭到俞斌14位靠的严惩,白棋仿佛被点中了穴道一般无法发力。

  图二,一无所获。白棋1位退是最普通的下法,但由于留有一个致命的断点,黑2可以强硬地在2位扳住,白棋虽有3位跨的手段,但由于要自补一手而不成立,这个变化白棋一无所获。

  图三,难于兼顾。实战古灵益无奈之下只好在1位小尖求变,但黑2位的挤仍然十分严厉,白棋唯一所得就是在5位打出作战,但自己的白棋也被分断成两块孤棋,难于兼顾。

  图四,稍有转机。白1点试探黑棋反应,黑2位长稍稍过分,原本简单地在3位接住白棋就仍然难下,实战被白棋3位冲后古灵益的形势有所好转,至黑22时局面成为了黑棋稍稍好下的局面,但对于白棋来说已经是有了一些转机了。

  图五,又陷苦战。白1接有些操之过急,遭到黑2的攻击后白棋显得十分沉重,3位扳的效果并不如古灵益预想得那么好,俞斌通过4-6的精妙次序将其威力轻松化解。至黑12时古灵益大块白棋被完全封锁,再次陷入苦战。

  图六,简化形势。古灵益在右下角的攻防中完全溃败,只剩下几颗白棋花费了2手棋才乏味地连回,而俞斌则通过8-24的下法迅速地使形势明朗化,同时也将优势逐渐地转化为胜势。

  图七,白败局已定。优势下俞斌展现了良好的把握局势能力,将中腹稍有薄味的黑棋安处理当,当黑棋抢到17位的尖时白棋实地已经明显不足,古灵益败局已定。

  (张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23届同里杯天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元赛 俞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