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干部象棋文化研讨会召开 老龄象棋文化欣欣向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11:37  劳动午报

  (引题)总结历届老干部象棋赛 繁荣老龄象棋文化事业

  (主题)全国老干部象棋文化研讨会召开

  午报讯(记者 张 展)春节期间,全国老干部象棋邀请赛组委会、中华全国总工会象棋协会及北京银树文化交流中心在全国总工会老干部局多功能厅举办了“首届中国象棋文化研讨会”,来自四十多个国家部、委、局的代表和多名棋界人士参加了会议。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全总机关象棋协会会长杨仕俊在发言中说,象棋是一项非常好的智力运动,非常适合老年人,可以给老年人带来娱乐,同时还是养生的“灵丹妙药”,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也不可低估。他举例说,他在基层搞公安工作时,曾在被管教人员中开展过象棋活动,收到良好效果。杨仕俊“爱好象棋的人一般不会干坏事”的论点赢得了一片掌声。广电总局老干部处处长、全国老干部象棋邀请赛组委会副裁判长扈来福在发言中说:“大家要发扬良好的作风,全力搞好这项运动,把全国老干部象棋赛举办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规范化。”

  银树文化交流中心总经理王英宽发言说:“中国象棋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既娱乐又健身,既修身又养性,深受广大中老年朋友的喜爱。全国老干部象棋邀请赛自2001年经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棋院批准,中国象棋协会主办,北京银树文化交流中心承办至今成功举办了八年。以棋会友,不远千里互相学习,棋艺和竞赛心理素质不断提高,队伍不断扩大,成为全国老干部老同志钟爱的象棋赛事。数百名棋手付出辛勤的汗水和努力,取得了优异成绩。”国际级裁判王孔兴说:“自己虽然年过七旬,但身体状况良好,再组织几届比赛是没问题的。”他希望今后的老干部比赛赛前要准备充分,这样才能在比赛中赛出高水平。北京市棋类协会副主席徐家亮提出了象棋文化的研究课题:关于象棋的起源、关于象棋与国际象棋的血缘关系、关于象棋的本质和属性、象棋的教育功能、竞技功能、娱乐功能、健身功能、象棋与文化的关系、与科学的关系、与哲学的关系、与军事的关系、与心理的关系、与美学的关系、与青少年儿童教育的关系、与老年人的关系、与社区文化生活的关系、与体育的关系、象棋的基础理论知识(包括开中残局的原理和理论知识、局面的形势判断和估计、战略与战术、战斗计划等),他的学术味儿极浓的发言赢得与会者的称赞。

  研讨会由银树文化交流中心张会东主持,国务院国资委陈果东、国土资源部胡新华、中央电视台赵时雨、公安部廖越光、外交部王薇、陈琦、科技部王国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郝杰、农业部王雷、工信部毕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刘安平、中国科学院范椿、朱世祺、中国社会科学院徐建魁、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谢巍、中国船舶总公司李新扬、中国消防总公司范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李富宝、中国老年报郭山文、曹庆宏和象棋大师金启昌、何连生及热衷象棋事业的董国栋、张国权、赵敬寿、魏国同、王景平、刘光勇等先后发言,他们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开展全国老干部象棋活动、繁荣老龄象棋事业、加强棋艺交流、增进各地老干部、老同志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总结历届全国老干部象棋邀请赛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国权还作藏头诗一首庆贺研讨会召开——转战南北数十年,危局险境只等闲。为将常思报国志,机遇把牢勇向前。兴智强体迎盛世,棋运辉煌喜相连。树老叶茂根基稳,德播华夏万代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象棋 老干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