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石头变馒头” 天元战坦然“安乐死”(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7: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6日,第13届韩国天元战决赛决胜局的战罢,姜东润执白214手中盘击败卫冕冠军李世石,挑战成功。本局李世石发挥严重失常,非常难看地输给了不久前还在他面前六连败的对手。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李世石的四连星。执黑的李世石今天祭出了 “四连星”布局,可惜他这个“山寨版宇宙流”没有怎么学到武宫正树的精髓。不过在对围棋开局研究日益深刻的今天,敢于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尝试“四连星”这样难以掌握的布局,石头之疯狂名不虚传。

  图2:李世石的如意算盘。李世石黑棋第31手“镇”(图中黑棋第1手),打好了如意算盘。如图,白棋如果随手应一下,黑棋再继续扩张,这样的话李世石的宇宙流倒也似模似样。可惜姜东润实战选在了在A位贴出作战,直接跟李世石的“叫板”,小李显然对此准备不足,双方陷入混战。

  图3:“宇宙”之溃。李世石黑棋第49手“靠下”(图中黑棋第1手),目数出入很大,而且关系到黑棋左边三子的整形,是很有价值的一手。不过李世石却忽视了此时棋盘上的“急所”。如图,实战白棋在2位将黑棋上方大龙封锁,虽然黑龙眼位丰富,做活不成问题,但放眼全局,黑棋开始的四连星和厚势顿时颜色全无,“宇宙流”不攻自破。

  图4:战!上图中,黑棋第1手当然应该在本图1位“出头”,白棋2位“尖”虽然对黑棋三子压力很大,但黑棋可以考虑在3位寻找头绪,局面尚且复杂难解,而且最为关键的是,在中央形成战斗后,将来黑棋右下的厚势才可能有用武之地,实战李世石的下法实在是前后矛盾。

  图5:“凶人”姜东润。李世石不甘让白棋中央太过厚实,便仗着力大与姜东润纠缠,谁知却惹毛了这位平日里腼腼腆腆的韩国小将。如图,双方一番角力过后,以凶狠彪悍著称的李世石竟然不得不施展“苦肉计”,大龙才勉强脱离险境。虽然保留了断开中腹白棋的手段,但白棋吃掉“苦肉”之后,已经基本成活,黑棋除了一队单官一无所获。

  图6:“石头便馒头”。李世石黑棋第109手收了上方10目出头的后手官子(图中黑棋第1手),令人费解。实战进行如图,李世石在左边被姜东润揉捏得惨不忍睹,白棋第10手后,黑棋竟然还得到A位后手补活,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恐怕没人相信这是李世石下出来的棋吧?

  图7:石头为何不玩命?上图中,李世石第1手如果走在图中1位,姜东润想获胜估计还要费一翻力气,白棋在2位“顶”是最强反击手段,以下白棋A位“提”的话,黑棋则在“B”位做劫顽抗。虽然也是黑棋苦战的局面,但总比实战的“生不如死”更有机会,就算最后还是输也能输得壮烈些。

  图8:王者尊严何在?本局后半盘已经是姜东润必胜的局面,但小姜没有放过任何打击对手的机会。如图,在层层黑阵中,白棋凌厉一断(图中三角标记一子),为了确保左边六子的联络,李世石不得不再次施展“苦肉计”,弃掉二子。昔日视天下高手如无物的李世石,此时温顺得像只绵羊。

  官子阶段,姜东润下得稍有松懈,但胜局一直不动。最终,李世石顽强地坚持到了214手,才悻悻投子认负。纵观全局,李世石先是将“宇宙流”走成“苦活流”,布局大失败;中盘角力被对手拿住“七寸”,形势再度恶化;最后阶段又贪图小利,坦然“安乐死”。本局李世石状态低迷,极度不发挥,可以说是“石头”白送给姜东润的完胜局。(周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李世石 姜东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