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下敬吾魄力屠龙功亏一篑 王磊评日本棋圣战(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09:22  体坛周报
山下敬吾魄力屠龙功亏一篑王磊评日本棋圣战(谱)

黑:山下敬吾 白:依田纪基 白胜半目

  日本棋圣战第3局,依田纪基九段半目胜山下敬吾棋圣,扳回一城。

  棋局点评 在白2的位置下,白4直接挂角少见。白6、黑7互挂,这样的布局在中韩少有人下。

  白12可先于14位交换,至黑17后白A位反夹,下边价值应大于右边。黑13强调19位的靠。白18如单纯逃跑,没有意义,实战就地求活明智。

  黑19如于195位扳,白可208位。白22在23位分投稳妥,因为黑23绝对不肯在33位尖角,反夹是必然的。白24如32位取角,右边黑配置理想,白不满。

  白24、26是临机应变的下法,局部黑可满意。白28本手,如65位罩,黑必28位飞反击,因右边黑厚,白棋作战不利。白30本手应在50位补强,依田敢于脱先,是因为准备好了白32的腾挪手段。黑31如42位,因为征子不利,白可86位压,黑无趣。

  白32好手,黑37如39位,白37断打,黑不利。白42思路灵活,上边44位和下边黑43的价值难分伯仲,这说明白42是可行的。黑43吃住下边虽然很大,但白44以左边厚势为背景的连片,配置实在太理想了!黑43还是想在77位分投。

  黑45、白46都很潇洒,虽然是大胜负,双方也在尽力把棋下得有趣一些,这是日本棋手的优点。白48、50愈发奔放,是很漂亮的手法。白54一夹,竟然又将死子逃出,这几招依田下得很精彩。白60、66将黑仅存边空也破掉,然后68扬长而去,白棋优势就此确立。

  黑75、77好手,“棋从断处生”,黑以此寻找头绪。白76、78寸步不让,逼得黑无路可走,干脆黑85至101连续弃子,意在倚天屠龙。当然要吃横贯东西的大龙,绝非易事,但我们观战者看着当然过瘾。这里应当向山下棋圣的魄力致敬。

  白106是腾挪要点,白114跳,初步获得整形,因全局实地大幅领先,白棋只要顺利活出大龙,即可获胜。但白136以下过于慎重,活得太委屈,特别是白150忽略了黑151的强手,明显不如直接在151位挡住,幸运的是即便如此,白棋也保有微弱的优势。最终依田挑战者没有再给山下棋圣机会,半目获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依田纪基 棋圣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