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李成智杯国象赛盛况空前 全国各地普及形势喜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5: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正在举行的第17届李成智杯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儿童冠军赛的参赛棋手达到1200人之多,创下历届李杯参赛人数之最。壮观的能容纳近千人的比赛主赛场上,来自26个省市地区的不同年龄的小棋手欢聚一堂切磋棋艺,在紧张又兴奋的气氛中度过寒假和春节的后半段时光。中央电视台体育新闻节目在比赛开幕的当天播出了长达1分40秒的新闻报道,这在李成智杯赛的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

  能有这么多小棋手利用宝贵的假期和春节时间参赛,家长们不辞辛苦陪伴前来,说明国际象棋在我国的普及和推广的形势喜人前景光明。黄学隆老师是重庆涪陵国际象棋的开路人,现任涪陵棋类协会的秘书长。说起涪陵的国际象棋发展,黄老师感慨万千,李成智杯一年一度已经举办了17届,而第一届李成智杯就是在涪陵举办的,在这个意义上说,涪陵是李成智杯的“圣地”。作为全国国际象棋普及发展传统的根据地之一,涪陵的普及工作做的比较扎实有力,目前有4个小学和三个幼儿园国际象棋进入校本课程,也就是说全部学生每周要上两节国际象棋课,与教育部门紧密合作是涪陵国际象棋发展的大好条件之一,现在涪陵的国际象棋学生有30多人进入重庆名校巴蜀中学读书,为下棋的孩子寻找好的出路也是他们的成功之处。说到教育界的支持,广东中山朱椿舜教练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中山教育局最近出台政策,要求中山每一所小学和幼儿园都要开展三球和三棋运动,叫做“三球三棋进学校”,教育局有政策还有专项拨款,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师资培训,可以想象有了这样的发展环境,借助教育界的强有力的臂膀(其实从育人角度,教育界又是在借助球和棋),中山的国际象棋普及力度何等壮观。此外,朱教练还介绍说,三球三棋进学校不仅限于城市,同时也覆盖了中山的农村学校和幼儿园,一位农村学校的负责人讲,以前我们把国际象棋看做是城里人的活动,没想到乡下的孩子也能够很容易地参与其中!像这样国际象棋进学校的情况各地还有很多,这里只是列举有代表性的实例。

  大规模普及性地进入课堂,济南民生大街小学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巩方正老师就是坚持在该校搞国际象棋的专业老师,这里也是国手赵雪的母校。巩老师的说法令人耳目一新,他说说服教育部门国际象棋进课堂对学生有益,但也要注意有不利的一面,对于那些缺乏下棋兴趣和能力的学生来说,可能一段时间以后就成了负担,因为成绩上不去而抵触上棋课。所以,就普及而言应该淡化竞技,多层次立体化的发展,要注重国际象棋文化的底蕴、发掘棋艺的精髓和精神品质,让更多的孩子从学习国际象棋的过程中感受到棋艺的魅力,体会到多方面的乐趣,而不仅仅是胜负成绩。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服务,国际象棋进课堂也才更有说服力。(孙旗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李成智杯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