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栩进攻苦手“孤城” 高尾绅路坚守最后的“十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2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张栩九段在日本棋坛继续着不可抵挡地步伐。日前,在日本第四大棋战十段战挑战者争夺战中,张栩九段执黑中盘胜黄翊祖七段,第二次获得该项棋战的挑战权。目前,张栩已经拥有名人、王座、天元、小棋圣四大新闻棋战头衔,夺得第47期十段战挑战权后,他向着第五冠迈进。

  日本七大新闻棋战中,张栩最无缘的是最大头衔棋圣,至今连挑战权都不曾获得,其次就是十段。2004年,张栩首次获得十段挑战权,在五番棋决战中1比3不敌王立诚九段,此后再也没有进入过十段战决战。本届十段战,张栩借横扫其他各头衔战的风头,在本战中先后战胜黄翊祖七段、仲邑信也八段、秋山次郎八段和赵治勋九段获得胜者组冠军,静等败者组冠军出线。黄翊祖七段跌入败者组,此后连胜首藤瞬五段、安斋伸彰五段、山城宏九段、赵治勋九段和秋山次郎八段,成为败者组冠军。

  张栩和黄翊祖都来自中国台湾,和锋芒正劲的张栩比起来,21岁的黄翊祖多少显得沉寂。不过,黄翊祖并非泛泛之辈,07年他在三星杯预选赛中出线,成为唯一的日本参赛棋手出线者,本赛首轮,摘牌大会上,他勇气十足地挑选了李昌镐九段,虽然他输掉了比赛,但赢得了棋界的赞誉。08年,黄翊祖在日本天元战本赛中一路连战连捷,先后淘汰山下敬吾棋圣、羽根直树本因坊等强豪,打进挑战者决定战,后败于张栩,虽败犹荣。

  两位对局者曾有过五次交手,一概是张栩获胜。这也难怪黄翊祖一直将张栩视作他的楷模,他们走着同样的职业道路,而张栩无疑称得上是黄翊祖的领路者。

  这盘棋张栩猜得黑棋先行,开局阶段平淡进行,张栩在右下大张模样,接触战在棋盘下边打响,黄翊祖一手挖断将棋局导入激烈进行中,双方形成大转换,白棋吃掉中腹黑棋数子,黑棋则鸠占鹊巢,夺取了左下角白棋实地,而且连拔数子,形成蜂窝煤似的铁厚棋形。

  随后张栩强行在左下方动手,硬吃左下方白棋数子,强硬得超乎想象。双方在此竭尽心智,终弈成超级劫争,张栩计算精确,果断放弃右边盘不少实地,吃净左下白棋大块,确保了盘面十目以上的优势。至243手,棋盘胜负处已荡然无存,黄翊祖见差距追赶不上,遂投子认输。

  目前十段在位者是高尾绅路九段,其状态亦佳,08年11月底在农心杯釜山站比赛中终结韩国姜东润九段的五连胜,现在日本本因坊战循环圈中4连胜,独占鳌头。05年-06年,高尾绅路相继从张栩手中夺走了本因坊和名人头衔,一度有张栩“苦手”之称,但07年张栩在名人战中复仇得手,这才消除了“苦手”一说。两人将在十段战中进行一番好胜负。

  张栩夺得十段战挑战权后,无意中又给自己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因在08年小棋圣、天元、王座等三座五番棋头衔战决战中胜出,09年他将在四项五番棋决战中出场,通算连续7次出战五番棋决战!

  是张栩一身五冠(NHK杯和阿含·桐山杯两项快棋赛冠军未计算在内),还是高尾绅路坚守孤城?09年4月-5月将揭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张栩 高尾绅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