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杯古李决战引人注目 李世石赛前故意“示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1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09年初的中韩超一流高手对决有精华过早全部绽放之势。

  2月17日-20日,第10届农心杯最后阶段比赛将在上海举行,中国最强的古力九段和常昊九段以及韩国最强的李昌镐九段和李世石九段,还有日本十段战冠军高尾绅路九段一并出场,尤其是中韩之间的最强对决是农心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五人当中,李世石首次现身农心杯,在韩国“铁门”李昌镐已不再像当年那般坚不可摧的情况下,李世石的农心杯处子秀究竟是灿烂还是夭折?

  上届农心杯,常昊九段在釜山站和上海站比赛中连胜睦镇硕九段、高尾绅路九段、李昌镐九段和朴永训九段,以四连胜终结比赛,中国队首次夺冠。本届比赛,不出意外,首先在上海站出场攻擂的依然是常昊,倘若过了高尾绅路这一关,等着他的将是李世石。石头之后还有石佛,常昊攻坚难度只会比上届更艰苦。

  古力与李世石在2月23日至26日进行的第13届LG杯三番棋决战将是一出近几年来少见的大戏。两人风头最劲,排名世界前两位毫无争议;他们棋风酷烈,每次交战无不争着以势压人,终致满盘焦土;两人都是铁人型比赛选手,愈是奔波不息,愈是最大限度爆发潜能;两人年龄相当,同为26岁青春韶华,无不意气风发,个性鲜明,令人见而忘俗。

  之前两人竟从未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相遇过也是一大怪事,两人一共14次交手中,一半在世界比赛,一半在围甲联赛,胜负也正好各半,不分伯仲。

  最突出的几次交手分别是04年三星杯三番棋半决赛、05年LG杯半决赛、08年富士通杯八强战。三星杯李世石2比1胜出,LG杯半决赛及富士通杯八强战则是古力胜出。

  言语多调皮风趣的古力这么解释他和李世石何以多年来才第一次在决赛中相遇,“以前是我水平不到,所以一直没能在世界大赛决赛中会会他。”对于即将到来的“古李峰会”,古力充满期待,“这场比赛确实值得大家关注,我希望能下出让全世界棋迷都觉得精彩的棋局。”

  这次对决也可以视作是成熟起来的古力争夺世界围棋版图之战,之前李世石共获得10项世界围棋冠军,古力的这一数字为4个,以既有的冠军数相比,古力无疑落于下风,然而,此次LG杯是此消彼涨之战,胜者即为“王中王”的意味十足。

  甚而韩国媒体将此次对决直接称为“世界第一人之战”,对于这种说法,李世石心知肚明,行棋做人近乎魔道的他遂大抛烟雾弹,此际搬出了李昌镐。“古力九段和李昌镐九段都算是最强者。击败古力可以向第一人接近。尽管古力九段是中国排名第一,但不能说赢了他就可以称为是真正的第一人。从实力上看,可以说李昌镐九段还是在古力九段之上。”

  李世石此说不外两个意思,一是藉此打压古力的信心,二是给自己准备“后路”,输了也不是韩国最强的输了,最强的还没出来。以此度之,古力也切不可背负争夺“第一人”之包袱出战,不妨将自己当作追赶者、冲击者,以力拼、哀兵姿态出战,方可不入石头彀中。

  但李世石还是说了一句大实话,“以前的成绩也没有什么大的意义,比赛当天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左右胜负,所以我现在要充分地休息,做些运动来最大限度地调整好状态。这是最好准备,也是最优先的。”这句话也像极了古力的言语。两人均意气中人,之间的胜负也多像是“意气胜负”。

  其实,当今棋界远非当年一两人主宰的时代,而且大赛比比皆是,古力和李世石的LG决战固然是一时之盛,但要说到此战决定着以后中韩对决的走向、两人胜负的走势,则有些言过了。一次决战过后,胜负很快被冲淡直至遗忘,下一次对决又即将到来,巅峰对决不假,但距生死之战却是不沾边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李世石 古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