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文学奖作家十足围棋迷 朴贤旭坦言难写围棋作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1:23  体坛网
世界文学奖作家十足围棋迷朴贤旭坦言难写围棋作品

韩国知名作家朴贤旭是十足围棋迷

  第13届三星火灾杯决赛第2局的研究室,韩国乌鹭网站记者金尚佑看到了一位低调的“不速之客”。和他聊起了从业余7级提高到乌鹭王星7段的秘诀,以及围棋和文学的关系等,他便兴致勃勃开始滔滔不绝。他就是《妻子结婚了》的作者,韩国知名作家朴贤旭。

  《妻子结婚了》这部第二届世界文学奖获奖作品在岁末年初十足地火了一把。韩国当代著名作家朴贤旭以独特的细腻笔锋,把足球和人物的心理巧妙地结合起来,通过妻子宣布要重婚,丈夫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向眼下的婚姻观念提出挑战。书中令人耳目一新的内容在出版当时就招来无数争论,出版仅三个月就卖出11万册,俨然韩国文学界的一枚核弹,被侨胞文库评为国内年度畅销书三甲书籍之一,并被选为当年“网友眼中年度最有价值书籍”。小说迄今已销售40余万本,一直深受读者喜爱。大胆的挑战传统观念的内容与简练的幽默、及充满活力的新鲜感都是读者喜爱的原因,特别是受到年轻读者的喜爱。2008年底,《妻子结婚了》终于被搬上了银幕,不仅导演郑允洙用干净的画面和细腻的感觉锦上添花,主演金柱赫和孙艺珍的出演也使原作人物魅力倍增,使之成为既具电影之美又意义深刻的全新视觉享受,一上映就在韩国掀起了热潮。

  让人惊讶的是,小说的作者朴贤旭另一个身份,竟然是个十足的围棋迷,是韩国乌乌鹭网站王星7段。

  和朴贤旭聊起围棋时,他有些激动地回忆道:“我从小跟父亲学棋,但真正开始喜欢围棋已经是大学4年级了,我的棋力那时只有业余7级水平,打到乌鹭网站‘王星7段’的秘诀其实就是多下棋。我认为实战就是最好的老师,而且会越下越喜欢。现在棋院数量大大减少,我经常会在网络上下棋。我知道自己的实力不可能再有大的提高了,所以我下棋的争胜欲也比以前有所下降了。到现在,下棋已经完全不是为了胜负,而是为了平心静气,好好享受下每一手棋的奥妙和乐趣。”

  作为棋迷,朴贤旭是称职的,他有自己的偶像和喜爱的风格,也有他的担忧:“职业棋手中,我最喜欢李世石。特别是对于业余棋手来说,李世石的棋看起来很过瘾。抛开胜负,李世石这个人本身就很有趣,给人的感觉很舒服。而李昌镐的棋则比较深奥,我对形势的判断能力本来就不是很强,所以看李昌镐的棋常会有一种云里雾里的感觉。”

  之后,朴贤旭还聊起围棋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围棋是一项高投低产的高难度游戏,事实上,只有懂围棋的人,才能够真正了解围棋的乐趣。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快了,即兴文化也越来越受大众喜爱,所以人们不愿意再看到20世纪70、80年代的日本围棋,也没有时间精力耗费到一项一场就要一两天的竞技中。如果韩国围棋不寻求更多的变化,那么日本围棋的停滞状态就很有可能成为韩国的前车之鉴。”

  说到为围棋作书,朴贤旭也坦言:“尽管围棋有其胜负和艺术等方面的特征,也有哲学及文学综合的内涵,但要想成为一部文学作品的主旋律,还是有其局限性。希望爱好者在2009年下棋和赏棋时不要伤心不要忧心,而是抱着更多的宽容和博大来面对胜负,过有意义的一年。也希望喜欢读书的朋友,能够读更多的好书,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智慧,去发掘围棋中的深厚内涵。”

  (相关内容 由 赵一凡 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