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李昌镐在古力之上 我的目标仍然是进行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30日09: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第52届韩国国手战五番棋头衔挑战赛在韩国棋院特别对局室落幕。李世石九段第4局中执白150手中盘击败睦镇硕九段,以3-1的总比分成功卫冕。今天李世石完成了国手二连霸,收获职业生涯中的第30个冠军。比赛结束以后,李世石接受了采访,谈到了目前棋坛的各种话题。

  记者:祝贺你成功完成头衔卫冕战。第4局的序盘与往常非常不同,可以说是异彩夺目。能否总评一下今天这盘棋?

  李世石:今天这盘是布局是非常难的棋,具体我也难说清。总体上看,一直比较乱。但我在右上角和下边的处理却意外地成功,当时对手镇的一手是过分了。这是大概是因为睦镇硕九段在读秒中未能计算准确。如果时间够用的话,还会出现很多变化。这盘棋还需要下来后仔细地进行复盘研究,才能知道问题在哪里。

  记者:比赛之后,你会在家里研究自己的棋吗?

  李世石:赢的棋不怎么研究,基本上都是研究输的棋。大概别的棋手们也是这样吧 。

  记者:今天你完成了国手二连霸。接下来你还想完成几连霸?

  李世石:五连霸是目标。虽然完成这一目标是不容易的,但是因为五连霸有很大的象征意义,我希望一定把它完成。

  记者:你希望李昌镐九段以挑战者的身份在国手战中出现吗?

  李世石:当然希望。即使我输了,我也希望多与李昌镐九段相遇。现在我仍然记着应氏杯的败北。

  记者:从韩国排名来看,你领先李昌镐九段很多。从最近的成绩看,你也比李昌镐九段好很多。从客观实力来看,你现在并不在李昌镐九段之下。能这样想吗?

  李世石:这不能仅以排名来进行评价。在相对战绩上面,我不是仍然落后于他吗? 我仍然认为,李昌镐九段还是第一人。我必须把李昌镐老师击败,才可以谈事实上的第一人。

  记者:咱们换一种表达方法。如果说你把古力九段打败了,仍然还不算是第一人?

  李世石:是的。古力九段和李昌镐九段都算是最强者。击败古力可以向第一人接近。尽管古力九段是中国排名第一,但不能说赢了他就可以称为是真正的第一人。从实力上看,可以说李昌镐九段还是在古力九段之上的。

  记者:二月底将与古力九段进行LG杯决赛。这场比赛被称为是“世纪对决”。以前你对古力的成绩并不是很好,现在准备得很好了吗?

  李世石:没进行什么特别的准备。以前的成绩也没有什么大的意义,因为比赛当天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左右胜负,所以我现在要充分地休息,做些运动来最大限度地调整好状态。这是最好准备,也是最优先的。

  记者:在二月里,你的日程仍然非常紧。你喜欢这样的日程吗?是不是对局间有一定时间间隔,在体力上更轻松一些?

  李世石:我下棋主要靠调子,喜欢这种日程。让我休息起来不好,我需要适当地有效对局。只有这样气势才能上来。因为只要连胜起来,一般不会输。

  记者:今年的中国围棋联赛还想参加吗?

  李世石:当然的。以前我也说过,中国围棋联赛对我有很多的帮助。参加中国围棋联赛是一个直接感知中国围棋的机会。中国棋手们研究相当深入,我在布局方面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从中也可以体会到韩国和中国围棋的不同点。多方面都有加法的效果。

  记者:去参加中国围棋联赛,在体力上会不会有问题?

  李世石:现在是没问题的。

  记者:你的头发剪得很短。怎么忽然想起来剪短发了?

  李世石:新年了,给自己一个新的心态吧。我一直都不喜欢进美发店,但头发长得太长了,所有才有剪头发的想法。

  记者:爱女惠琳已经长大了,有没有生第二个的计划,是不是第二个最好是儿子?

  李世石:计划现在还没有。第一个既然是女儿了,第二个当然希望是儿子。

  记者:在你的眼里,今后最有成长潜力新锐棋手是哪位?如果只让你提一个名的话。

  李世石:目前新锐棋手的实力与顶尖级棋手并没有多少差距。现在一批的新锐棋手实力也都差不多,其中朴廷桓四段希望最大。朴廷桓四段的算路非常快而且准确。尽管在整体的控制方面尚有些不成熟,但他的年龄还小,我相信今后他也有巨大的发展。

  记者:第一个实行奖金制的大赛—BC信用卡杯出台了。对于奖金制,你个人的看法是什么?

  李世石:我赞同。向业余棋手开放门户本身就是一个新鲜的变化。但是奖金制目前还存在一些小问题,需要好好地进行弥补。这外不是我能详细提出的问题,以后再回答这个问题吧。

  记者:你的头衔数目正在越来越多。夺得第一个头衔时与现在的感觉一样吗?如何有不同,不同在哪里?

  李世石:肯定是越夺冠心情越好。当年夺得第一个头衔时,我的心情是我得到世上的所有的东西。现在是什么呢?我也说不清楚。似乎应该说,我又向目标迈近了一步。是这样的心情。

  记者:你所说的目标是指的什么目标?

  李世石:具体地说是不好说的。也可以说是头衔数目,也可以说是让所有的人认为我是第一人。有一点可以说清的是,我的目标仍然还是进行时。 (夏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李世石 古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