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孔杰来要忘掉“苦手”

  葛万里

  ■表里如一

  三星杯两局苦斗,孔杰还没有找到发力的地方就被李世石缴了械。0比2的比分让我们大失所望,连“虽败犹荣”的安慰话都无法说出口。

  平心而论,从战绩来看,第一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的孔杰,和已手握9个世界冠军的李世石相比,的确难以让人看好。但按实力来说,孔杰在国内也算是超一流棋手,等级分曾经排名第一,一度还被韩国棋手视为大敌,和李世石相拼,绝非到了不堪一击的地步。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孔杰的脆败? 翻开孔杰和李世石以往的交战记录,不难发现,以8胜1负(未计本次三星杯决赛)压倒性优势领先的李世石,无疑是孔杰的“苦手”。面对“苦手”,最忌的就是心态不正,未落子便已气馁三分。孔杰却偏偏犯了这一大忌,在比赛中表现浮躁和急进,那个棋风厚实、与李昌镐颇有几分相似的孔杰完全不见了,最终稀里糊涂演砸了自己争世界冠军的“首秀”。

  正如国家队总教头俞斌所总结的:“孔杰输给李世石可以接受,但如此输棋太不正常,由此暴露出他的心理素质还有待提高。”对尚且年轻的孔杰来说,失败已成往事,今后还有很多机会来证明自己,但忘掉“苦手”,持平常心面对,发挥出真实水平才是关键。·葛万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