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克安泽与国际象棋 王玥侯逸凡分战邀请赛AB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1: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维克安泽是一个荷兰海滨小镇,笔者到达的第三天,就熟悉了这里的情况:镇上有3000居民、1家超市、3个公共汽车站、6、7家餐馆、10多家旅馆……小镇非常安静,没有超过4层的高楼,行人稀少,只有空中飞翔的海鸥不时打破这里的宁静。维克安泽有浓浓的国际象棋氛围,这里的一切都与国际象棋有关:每家餐馆都有国际象棋棋具,客人们在等候上菜时还可以下一盘棋,食客们谈论的都是与国际象棋有关的话题;仅有的几家商店成列的多是与国际象棋有关的精美商品;在一些公共休闲区,也有国际象棋棋桌;居民的窗台上摆放有各式的国际象棋棋子作为装饰。

  中国国际象棋棋迷对维克安泽并不陌生,主要是因为一年一度的国际象棋超级邀请赛在这里举行,该赛是世界上高级别的比赛之一,分A、B、C三个组,每组都有14名棋手。A组里都是超一流的棋手,B组明星云集,C组是新秀崭露头角的好机会。2004年,章钟参加了A组的比赛,他是第一个参加该组的中国棋手,今年王玥代表中国参加A组,侯逸凡参加B组,该组拥有有史以来最强阵容。维克安泽超级赛一直是单循环赛。

  除了超级赛的42名特级大师外, 还有1500名业余棋手参加公开赛。特级大师们与业余棋手同在一个赛场竞技,他们之间只隔了一个半身高的柜台,柜台上方装有电子显示屏幕,直播大师们的对局。虽然赛场略为喧闹,但因为有业余棋手的观战,特级大师们短兵相接、奋勇厮杀,弈出了很多精彩的对局。

  从1938年到1967年,比赛一直在距离维克安泽4公里名叫贝弗尔维克Beverwijk的小镇上举行,从1968年才迁到维克安泽。最初是当地的工人们为了打发寒冷的冬天而组织的小型比赛,发展成为现在享誉全球的国际象棋顶级赛事。今年是维克安泽的第71届比赛,从1938年起至今从未间断,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也照样举行。笔者很感慨维克安泽超级赛的悠久传统:71年不间断,需要恒心和勇气,是赞助商和组织者的持之以恒和非凡勇气。赞助维克安泽超级赛的是一家名叫克鲁斯(Corus)的钢铁和铝集团公司,该公司从1999年开始赞助比赛,所以维克安泽比赛的英文名是“Corus chess Tournament”。在09年比赛的开幕式上,组委会主席说:我们有信心庆祝维克安泽超级赛的100年华诞。

  (田红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维克安泽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