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野杯仅陈耀烨一人失利 孔令文:中日已不成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9:1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五届中野杯中日围棋对抗赛1月21日在中国棋院结束了前两轮比赛,在16盘比赛中,日本棋手仅获得一盘胜局,这样的结果确实有点惨。

  中野杯由已故的日本作家中野孝次个人出资举办,他热爱围棋,同时担任着日本棋院秀哉赏的评选委员,曾两次夺得日本文坛围棋名人战头衔。7年前,他有感于中韩年轻棋手的迅速崛起,决定自费创办一个专门针对日本青少年棋手的棋战,参赛者包括院生,但必须在20岁以下。在日本国内的中野杯赛结束后,随即组织一批年轻棋手来中国,与中国年轻棋手进行对抗。至今已是第五届了。

  但日本新锐的实力已很难与中国新锐进行对抗,前四届比赛,双方对抗成绩呈一边倒态势,那还是在有日本金童井山裕太八段出战的情况下,本届比赛,井山裕太没有出场,带队的老聂大儿子孔令文五段说:“这是交流赛,不是对抗赛,中日现在称不上对抗了。”

  日本八名棋手分别是李沂修四段、村川大介五段、田尻悠人初段、熊本秀生初段、寺山怜初段、富士田朋彦初段、三根康弘初段、西川贵敏院生,他们的出场顺序不变,中国棋院派出了陈耀烨九段、牛雨田六段、张维五段、单子腾二段、李轩豪初段、范蔚菁二段、王祥云初段、王磐初段等棋手轮流与日本新锐们对阵。比赛一共进行五轮,每方1小时,而后1分钟一步读秒。

  1月21日上午进行的首轮比赛中,除了陈耀烨九段不敌李沂修四段外,其他出战的中国棋手均告获胜。陈耀烨输棋后颇为懊丧,当晚在网上狂砍韩国棋手,连下数盘,不知疲倦。

  下午进行第二轮比赛,午休时,孔令文带着8名日本新锐来到国家队训练室看棋,俞斌九段、常昊九段、古力九段、王磊八段等高手正在一起研究三星杯决赛对局,日本新锐们文静而羞怯,远远地看着中国高手们摆棋,并无一人走上前观看,遑论参与了。

  第二轮比赛中,牛雨田六段对李沂修四段,牛雨田执白深入对方的左下方模样中破空,扬长而去后黑棋实空明显不足。张维五段则是强攻对方漂在他的模样中数子得手而胜出。廖行文二段与对手田尻悠人初段选择对围模样,廖行文借助攻击对手三子的同时一路渗入对手模样中,对手既要围空又要治孤,成兄弟打架态势,难以争胜。李轩豪初段执白对三根康弘初段,白棋鲸吞左上两颗黑子后,实空遥遥领先。黑棋强杀右边白棋大块,但点杀之子反被白棋捕捉,弄巧成拙。

  此次对抗双方实力对比差距明显,中方年轻棋手们落子飞快,时不时还起身观看队友棋局。比赛尚余三轮,不知日本新锐们能否从即将登场的中国年轻女棋手那里得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围棋 孔令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