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一战定江山 孔杰仅一次错误就遭严惩(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4: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月21日,第十三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第2局在韩国战罢。最终韩国棋手李世石以2.5目的优势胜出,以2比0的比分击败孔杰,获得了其个人第10个世界棋战冠军。

  图一,孔杰执黑VS李世石。序盘两人下出较为常见的布局,孔杰第25-29的下法被主教练俞斌认为稍有不妥,李世石经过30-34的下法使得黑棋如果在原地回应则十分局促。

  图二,石头过分。实战孔杰在下方果断转身,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李世石只得于1位开始对黑棋展开攻击,但是1-7的下法有些过分,黑棋走到14位接后白棋难于处理。

  图三,绝佳步调。困境中李世石于1位挡意图混淆视听,孔杰最佳的应手是2位冷静地立下,白棋只得原地做活,黑棋先手补断后还留有10位的联络手段,步调绝佳。

  图四,败着早早弈出。黑1跳是本局孔杰的败着,2位被白棋抢到后白棋出动了左边一路的劫争,此时这个劫争对于黑棋过于沉重,因为一旦失利后黑棋左上角也不活,而局部所得目数又十分有限,因此至白12寻劫时黑棋只能将劫争解消。

  图五,实地巨大。实战白棋1位顶,黑棋不甘心全部被吃只好在2位大跳,白3-5的手段吃下2子尾巴,所获实地巨大,至此白棋已经奠定了客观的领先优势。

  图六,略有所得。孔杰后半盘奋起直追,在1位尖川象眼对右边白棋发起攻击,实战走到了11-12的交换略有所得,不过白棋向中腹出头形状完美,优势仍不动摇。

  图七,锁定胜局。进入大官子阶段李世石稳扎稳打,1-5的下法确保了中腹大龙的联络,此后抢到了11位的拐价值极大,至此白棋已经基本锁定胜局。纵观本局的胜负之处是在序盘左边的战斗,高手之间的过招胜负往往在一念之间,孔杰通盘只犯了这一次错误就被李世石牢牢抓住,虽然后半盘苦苦追赶终未能实现翻盘。

  (张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三星杯 李世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