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斌:当总教练首先仍是敬业 男女队管理完全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4:0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刘襄琳)备受人们关注的中国围棋队总教练竞聘结果今日最终出炉,前国家女队教练俞斌九段在竞选中胜出,将担任空缺了十几年的总教练一职。今晚,当记者拨通远在首尔督战正官庄杯比赛的俞斌的电话时,他的声音听起来没有喜悦,反而有些无奈:“我实实在在想把这个事情淡化,可是追到这里的电话都有好几个了。总教练只是为棋手服务的工作,希望大家能够淡化处理。”

  在几日前的竞聘演说中,俞斌的话令人感动:“围棋给了我现在的这一切。所以我想回报围棋,为围棋事业做些贡献。”如今成为了总教练,对俞斌来讲,责任却大于喜悦,他说:“我觉得责任重大,份量是沉甸甸的,我更要加倍努力。”

  男棋手不是靠教的 不会照搬女队管理办法

  “男女队的管理完全是不同的。”在提到男队的管理时,俞斌说:“男棋手不是靠教的,不能像管女棋手那样手把手教,而是需要为他们服务的。我不会照搬女队的管理办法,但是工作态度是一样的,首先就是要敬业。”

  “在训练上我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法的,因为被动性的棋手比较多,要安排好他们的对局,让下训练棋更有趣味。现在说了也没用,一切还要等和教练组研究后,那时会有一些具体的措施。”

  在俞斌看来,未来中国男棋手在与韩国男棋手相抗衡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李世石和李昌镐,而我们的优势则在于厚势。“我们和韩国抗衡没问题,各有千秋,我们在厚度上要比他们厚,不过他们李世石和李昌镐难对付。”俞斌说。

  看好新教练王磊 透露女队教练主要要抓两条

  王磊八段接俞斌的班,将在新一届教练组中担任女队教练,带领中国女子围棋。虽然王磊是新教练组中唯一的新人,首次担任教练,但是俞斌对他却非常有信心。“我相信王磊会做的比我好。”俞斌说。

  俞斌表示,想管好女队必须要抓住两条。“第一是手把手教。”俞斌说:“王磊棋力不比我差,手把手教不比我差,我能看出来他的态度,他跟我一样敬业,肯定教的比我好。”

  “第二条是管理,我当年刚开始接手女队也是从零开始,摸索着走过来的,现在有了一些心得,我也会在有机会的时候告诉王磊,我相信他一定会做的很好的。”

  新人涌现是必然 要给大家公平的竞争环境

  俞斌认为,只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大环境,新人的涌现是必然的。“要给大家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个是关键,要让大家觉得用功了有用。大的环境要好,要有比较好的选拔、规章制度,等级分制度,加上联赛。要确保优秀年轻棋手的收入,这样才有更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来下棋。”(完)

  以下是俞斌在竞聘演说中提出的总教练任教思路:

  男队方面,维护良好传统,同时做好与棋手的沟通和服务工作,使得所有的队员都愿意尽心为提高棋艺水平而奋斗,尽早赶超韩国。

  女队方面,继续手把手地教,协助女队教练,做好管理工作。

  少年队方面,进行非常严格的管理。通过外部的压力保证少年棋手的心思和时间在围棋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俞斌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