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天都市报》:总教练PK “勤奋”战胜“散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5:02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总教练PK“勤奋”战胜“散漫”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俞斌(左一)率女队夺得智运会团体冠军

  本报记者邓鹏伟

  俞斌在圈内的外号叫“鱼头”,马晓春人们习惯叫他“马小”。在这次备受关注的总教练竞聘中,“鱼头”战胜了“马小”,这个结果可能出乎很多棋迷的意料,网上的调查棋迷也大呼意外。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前“马组长”不幸“落马”呢?

  还得从两人的性格说起。

  俞斌在国家队这些年,一直以勤奋著称,而性格随和的他,更是与众多国家队棋手打成一片,有着“儿童团长”的称号;近年渐渐从一线淡出的俞斌,凭借非凡的热情和敬业的精神,自去年出任国家女队教练后,让中国女子围棋突飞猛进,智运会的两金和宋容慧的六连胜就是他勤奋的收获。

  从去年俞斌出任女队教练后,记者曾多次采访过女子围棋赛事,无论是在赛场还是在研究室,俞斌那种“手把手”教棋的态度总让记者感动。

  再说说马晓春。无论是圈内还是圈外,马晓春给人的印象就是特立独行。散漫、缺乏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成为他的“标签”。作为个人而言,这并不是什么明显的弱点,但如果作为一名教练,这种性格当然就是致命的缺陷了。

  不错,马晓春自2005年出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后,的确让中国围棋狂飙猛进。在他的任期内,中国拿了6个世界冠军,但在业内人士认为,这6个世界冠军并非是“马小”一人之功。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就认为,中国队佳绩的取得离不开综合国力的发展、社会的支持、棋手自身的钻研和国家队教练班子的努力,并不全是一个人的功劳。

  从成绩上来看,俞斌也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智运会女子两金和擂台赛上的六连胜,中国女子围棋由于他的执教,正在重新崛起。

  在竞聘演说中,马晓春着重突出自己上任后取得的战绩,对自己的技术指导、排兵布阵等颇为自信,而忽略了总教练的管理、组织和沟通等职能;俞斌强调的是为棋手服务的工作态度和让棋手有归属感、能够专心下棋的目标。两者相较,俞斌更得人心。

  马晓春是在前任院长王汝南力荐下出任教练组组长的,但现在随着新任领导的到来,变革是不可避免的;从两人目前的棋力来看,俞斌与马晓春已难分仲伯,但一个更勤奋的人,更有责任心的人,显然更适合出任总教练一职。

  总教练的PK,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那就是“勤奋”战胜了“散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马晓春 俞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