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计算力不离父亲栽培 俞斌:这小子太厉害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1:05  解放军报

  翰墨名家用柔柔的毛笔能“力透纸背”,棋坛高手同样能用小小的棋子来个“力透纹枰”。要问当今中国围棋圈儿里谁的棋“劲儿”最大,古力九段当仁不让!

  不错,古力在“江湖”上的名号是“古大力”。此君的棋洋溢着草莽气息,动辄就像《水浒传》中劫法场的李逵,“抡两把板斧,一味地砍将来”,让不少对手望风披靡。

  如今,古力的两把板斧抡出了名堂,25岁的他用一系列辉煌战绩,将2008年命名为中国围棋“古力年”:富士通杯赛他力克李世石、常昊、李昌镐夺冠;LG杯半决赛再胜李昌镐;率领重庆队获得围甲冠军;在国内一系列头衔战中稳居榜首。

  今年1月8日,他又“零封”小师弟朴文垚五段,在丰田杯上获得自己的第四项世界冠军,超越前辈马晓春、常昊,成为拥有世界冠军头衔数量最多的中国棋手和当之无愧的“中国围棋第一人”。

  一般说来,天底下哪行哪业的“第一人”,恐怕都不能缺了天赋,古力的行当更是如此。据说这个重庆小子6岁时刚一开始学棋就表现惊人,他对各种棋理棋局几乎过目不忘,复杂的对局要点更是一点就通,逼得他的老爸兼启蒙教练古巨山使出了一个超常的办法来训练他——

  小古力每天放学回家,总会发现有两张棋盘等着他,那是两道围棋难题,其一是围棋经典《发阳论》中的死活题,另一道是从一个日本高手的“手筋”专著中选的。古力必须在20分钟内解出,而且只能落子一次,完了才能吃饭。错了,周末就甭想玩乒乓球和电子游戏机了。

  难题面前,小古力展现出了让人难以置信的“爆发力”,据说成功率居然高达87%!老古的“鞭打快牛”教学法,居然让小古练就了如今在棋局死活判断中力大无穷的“雷霆手”!

  然而,想在纹枰之间称雄天下,光有“天赋”远远不够,泱泱华夏,“神童”多如过江之鲫。要想在围棋国家队这个天才成堆的地方出类拔萃,后天的修炼极为重要。“说是下棋,其实炼心”,围棋泰斗吴清源的感悟,如今的古力想必深有感触——

  当年刚露头的古力锋芒毕露。他自恃才华横溢,打起比赛不管不顾,只是一路砍杀,沉浸在看客们的喝彩声中不能自拔。蓦然回首,古力发现自己的棋就像一台缺少名角儿的武打戏,热闹是热闹,就是“叫好不叫座儿”,重要比赛中和真正的高手过招,他经常是一战即溃。那时棋迷们戏称古力为“中国水平最高的业余棋手”,还送他一雅号:“古一轮”。

  症结何在?这问题难不倒聪慧的古力。在恩师聂卫平的点拨下,古力稳住了那颗渴望在棋盘上奔驰杀伐的心,棋好像越下越“厚道”了。棋盘上的古力哪里是个厚道人!他那是在把自己的狠劲儿都攒到最后,出其不意地给对手来个致命一击!在此次丰田杯决战的第一盘中,古力就用了一个看似绵软的“退”招,引对手猛扑上来,而他自己,则像诱鹰的狡兔,双腿猛地朝天一蹬,对手顿时优势尽失。观棋的俞斌九段感慨道:“那一手其实是罗洗河九段在训练中提出的,因为有争议,正式比赛还从来没人敢用,包括罗洗河自己……古力居然在决赛中用成了,这小子太厉害了。”

  暂居“第一”,古力不失淡定。谈起志向,他说:“李昌镐有十几个世界冠军头衔,我的成绩才刚起步。不过我的下一个目标不是和他过招,而是今年2月底在LG杯上再碰李世石。”

  李世石何许人?如今韩国围棋的当家小生!看来,“古大力”正琢磨着“碎顽石”,这下又要有好戏看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古力 俞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