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队教练追溯:第一任组长吴淞笙 老聂曾当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3:16  新京报

  一对棋坛宿将、两位浙江老乡,新年伊始巅峰对决。马晓春、俞斌不下棋,却是争旗。两人竞聘中国围棋队第二任总教练。

  作为棋手,他们同为世界冠军;作为教练,他们都是世界冠军的师傅。

  马晓春、俞斌都认为自己是总教练的最佳候选,又都认识到自身不足。马晓春承认自己懒散,而俞斌指教男队的能力有待检验。

  究竟谁能胜出?44名国手投票定夺,结果有望本月中旬揭晓。

  ■ 钩沉

  老聂是首任总教练

  1992年9月之前,国家围棋队归国家体委训练局管,实行总教练负责制,当时担任总教练的是聂卫平。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围棋队和围棋部合并,聂卫平不再担任总教练,这个职位一直空缺。

  2005年,中国围棋队进行首次教练员竞聘会,马晓春通过竞聘成为围棋队教练组组长。尽管名称为教练组组长而非总教练,但许多圈内人士认为马晓春的工作其实相当于总教练。

  时光倒转回30多年前,中国围棋队第一任教练组组长是著名棋手吴淞笙(已于2007年底病逝)。“你知道第一任组长是谁吗?是我。”多年后,吴老在和相熟的记者聊天时,仍对1973年担任首任教练组组长的经历津津乐道。任期内,吴淞笙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把聂卫平调进国家队。当时,聂卫平名义上还是黑龙江山河农场的知青,不过人已经回到北京。

  此外,吴淞笙还是第一个跟聂卫平执黑下棋的国手。当初陈祖德、聂卫平等老一辈棋手向吴淞笙“请教”,都是恭恭敬敬执黑棋。后来,聂卫平棋艺精进,吴老第一个主动要求执黑和老聂下。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王春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围棋队换帅专题 

更多关于 俞斌 马晓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