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聘国家围棋队总教练 俞斌马晓春策略全方位比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3:08  东方体育日报

  俞斌和马晓春竞聘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一职,两人的竞聘演说全文昨天出现在网上。通过两人自己的陈述,我们可以分门别类地进行一些简单的比较,从中也不难看出两人的风格。正如竞聘现场一位围棋国手所言:“发言和他们的为人一样,马晓春犀利,俞斌动情。”

  变化太多 都要适应

  昨晚的丰田杯闭幕式晚宴上,马晓春和俞斌坐在同一张桌子的两端,一个44岁,一个41岁,同为浙江人,同是曾经的世界冠军,现在又在竞争一个位置——中国围棋队总教练。竞聘会你来我往竞争激烈,但不影响他们在饭桌上谈笑风生,因为他们谈的是同一个话题——中国围棋的振兴。

  正是实行了三年的“马氏新政”,首先让俞斌看到了希望和目标,其次感受到其中的可以改进的地方,思索着对症下药的具体措施。反之,也正是小同乡俞斌的挑战,让马晓春反思“执政”过程中的问题,勇于承担责任,思考改进的办法。

  在行政职务上,“鱼”和马无法兼得,但是在新一任主教练的职责和具体工作上,不管谁当选,都该摒除私念,融合对手的意见,把中国围棋推上下一个高峰。打天下易守成难,马晓春在这三年里所做的一些尝试是值得肯定的。尽管有一些不同意见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还是提供了一个提高的平台,对此俞斌是称道的。同样,马晓春自己对2006年的松懈反思也是真诚的。不管谁上谁下,相信中国围棋都会从中受益。

  晚宴时,老院长王汝南了解竞聘过程之后,特地来给马晓春敬酒,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现在的变化太多了,我们都要适应啊。”为了事业的长远,我们应该期待下一次竞聘了,毕竟作为教练,他们都很年轻。

  俞斌

  整体风格 以情动人

  心路

  围棋给了我现在的这一切。所以我想回报围棋,为围棋事业做些贡献。我的归属也应该在围棋这个大集体里。

  思路

  男队方面,维护良好传统,同时做好与棋手的沟通和服务工作,使得所有的队员都愿意尽心为提高棋艺水平而奋斗,尽早赶超韩国。女队方面,继续手把手地教,协助女队教练,做好管理工作。少年队方面,进行非常严格的管理。通过外部的压力保证少年棋手的心思和时间在围棋上。

  优势与不足

  通过执教女队的这一年,我在执教管理上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动员会上领导对围棋队总教练提出了十点要求,跟这十点要求相比,我感觉还有差距,不过我想只要有“正确的工作态度+谦虚好学的心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进步,就一定能越做越好。

  宣言

  我的第二志愿是做女队教练。如果我落选了总教练,我也会以同样的工作态度与心态去做好女队教练的工作。

  网友点评:

  俞斌在报告之初就说他这几年他想明白了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围棋给予的,我感谢围棋。正因为这样,我也想为我们的围棋事业做些什么……”——就凭这话,我就无条件支持俞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围棋队换帅专题 

更多关于 俞斌 马晓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