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4名国家队队员投票 有关人士透露马晓春胜出希望大

  昨天对中国围棋来说是一个大日子,随着古力击败朴文垚夺取丰田杯,中国围棋完成了世界冠军大满贯。而除了这场年轻一代的交锋,昨天的中国围棋还有一场两位老一代世界冠军在另一个战场的PK,马晓春和俞斌昨天发表演讲,争夺空缺了10余年的中国围棋总教练一职。两场竞逐,意义深远。

  昨天上午,中国围棋总教练竞聘会在中国棋院举行,两位候选人马晓春与俞斌各自发表竞选演讲。由于本次竞聘会没有对媒体公开,因此具体情况也不得而知。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是表示:“这(总教练竞聘)将是中国围棋界最大的事情,同时也是中国围棋事业发展的组织保证。”

  本次竞聘是从去年开始的,当时棋院领导动员所有在编棋手,谁有兴趣与决心,均可以参与总教练的竞聘报名,结果报上来一看,只有两人——女队教练俞斌和现任教练组组长马晓春。华以刚介绍说,原本去年两支国家队就将进行教练班子竞聘,但由于一些原因没能按时进行,因此竞聘会拖到2009年1月才进行。

  按照程序,在昨天的棋院竞聘大会上,44岁的马晓春和41岁的俞斌进行了不限时的演讲,随后44名国家队队员进行投票,不过据悉,得票只作为重要参考,最终谁胜出还得由棋院综合考虑,宣布时间不定。据有关人士透露,结果可能会在今天揭晓,马晓春胜出的希望很大。

  竞聘会结束后,昨天下午,同在中国棋院进行的第4届丰田杯世界职业棋王赛也结束了三番棋决赛的第2局,古力执白232手中盘击败朴文垚,以2∶0的比分零封对手,加冕冠军。这是古力继LG杯、春兰杯、富士通杯之后获得的第四个世界冠军。古力四入世界大赛决赛四度夺冠,此番获胜也延续了他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必夺冠的定律。夺冠后,古力获得了高达3000万日元的冠军奖金和一辆最新款丰田轿车折款,亚军朴文垚奖金为1000万日元。

  背景

  总教练空缺已久

  对于中国围棋来说,总教练这个职务听起来有些陌生。根据资料,1992年9月之前,当时还没有中国棋院,那时候的国家围棋队归国家体委训练局管,实行总教练负责制,当时担任总教练的是聂卫平。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当时也是国家队一员,他向记者回忆:“总教练就应该是最有号召力的人,聂老水平最高,德高望重。”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围棋队和围棋部“队部”合并,之后,聂卫平就不再担任总教练了,这个职位也一直空缺到现在。2005年,中国围棋队进行了首次教练员竞聘会,“妖刀”马晓春通过竞聘成为了中国围棋队教练组组长。尽管名称为“教练组组长”而非“总教练”,但大部分圈内人士都觉得马晓春的工作其实相当于总教练。当时马晓春负责全部围棋队的训练等工作,津贴相对较高。

  总教练一职的具体权责和教练组组长到底有什么区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围棋部主任张文东也很难解释清楚:“两者差不多,但总教练应该还是有不同。”综合种种看法,新的总教练应该是与中国羽毛球队的李永波扮演着相同的角色,他对中国围棋实现全面管理,而下面再设男女队各一分管教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马晓春 俞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