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战高手误以为弃子是棋谱出错 古力思路异于常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9:2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1月8日,第4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三番棋决战在中国棋院结束,第二盘比赛中,古力九段执白232手中盘胜朴文尧五段,以2比0获得冠军,这也是他获得的第四项世界围棋冠军,同时中国棋手完成了世界大赛“大满贯”。

  第二局朴文尧执黑先行,以“迷你中国流”开局,序盘平淡进行数手后,古力的第18手率先在棋盘左上方打入,挑起纷争。接触战中,朴文尧的第35手过于持重,招致观战高手们的一致批评。高手们认为,此处朴文尧应该弈得更积极些,并不惧成劫,因右下盘黑棋有大劫材,白棋不见得能从劫争中获大利。

  实战黑棋的选择被马晓春九段称为“方向完全逆了。”黑棋被迫倒推着白棋一路前行,白棋出头直指黑棋右上角大本营。将对方大块引入己方大本营为行棋大忌,除非在迫不得已屠龙的绝境下进行豪赌,否则无异于引狼入室。

  棋盘上边的白棋大块轻松获得安定后,古力还得寸进尺,骚扰左下黑棋大块。这也是他的棋风使然。但观战高手们的意见却与此有所不同,刘世振七段说,“白棋此时只要在右下角老老实实补一手,黑棋将没有一点胜机。”

  黑棋不顾左下角大块的薄味,强行脱先至右下角出动,做最后一搏。而白棋也一时奈何不了左下的黑棋大块,这也证明了古力的强手并非必然着法。不过,朴文尧的大赛经验也确实欠缺,距中午封盘不到15分钟时,他弈出了封盘前的最后一手(黑85),这是他冲击白棋大块的最强手。他迫不及待地端出了底牌,等于白白送给了古力一个中午的思考时间。

  经验老到的古力再也没有落子,等着封盘时刻的到来。下午续弈,他一气呵成,包括再次令所有观战高手都认为是棋谱出错的白108手。古力意外地放弃右下角与黑棋打大劫的机会,将五颗白子豪爽地弃掉,其思路真是异于常人。

  获得先手的古力展现了他钝刀的一面,他依托中腹厚势,深入黑棋右下边空,吃掉黑棋三子,而后又在右上角巧妙定型,使棋盘渐渐“缩小”,争胜的空间越来越小,几近于无。尽管在官子收束中,古力也出现了一点失误,让黑棋跳入左上角,破去了白棋不少实空,让他局后再三表示懊悔,但古力还是控制着大局,黑棋小败的局面无以逆转。

  “不会有变了。”俞斌九段起身说道。刘世振七段和记者们开着玩笑,“现在就是你们上去下,也不会输出去了。”至232手,朴文尧投子认输。

  古力赢得了丰田杯及3000万日元冠军奖金,外加一辆最新款丰田杯的折价款。赛后古力表示,如果能奖励给他车的话,他将欣然接受,将其当作是一个难得的纪念品,尽管他目前还没有驾照。朴文尧获得亚军以及1000万日元奖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古力 丰田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