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荣华:象棋急需敲开中学和大学的门 对学校是双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09:3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比赛唯一的休息日,赛事主办方安排大家参观了位于浦东的第六师范附小内的胡荣华象棋学校,全校数千学生都会下象棋,其中不乏“成形”的高手,让身为上海象棋协会副会长的李文壅也吃了一惊。看着可爱的孩子们在舞台上表现着自编的《象棋歌诀》,胡荣华不无得意地回顾了创办象棋学校7年来走过的路,也不失忧虑地说:“在小学,甚至幼儿园的象棋普及已经扎下了根,现在急需的,就是敲开中学和大学的门了!”

  当年胡荣华在一片“象棋要向区县发展”的呼声中慧眼独具,把上海象棋的主要发展方向定在校园,“当时象棋比赛动辄几千观众,下乡表演时观众更热情,唯独忽略了抓孩子普及。围棋呢?比看象棋的人少多了,但很早就有一批基层教练抓孩子的启蒙,搞兴趣班,借助中日擂台赛的春风一下起来了,你看看现在多少孩子学围棋。而且,常昊拿个世界冠军40万美元啊!对家长明显有诱惑力,我们现在有了‘九城置业杯’这样高奖金的比赛,再不能错过抓好孩子象棋教育的机会,这是象棋的未来!”目前他困惑的是,有了六师附小这样软硬件出色的“基本盘”,却没有合适的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和它“配套”,“所以等中考、高考的加分加到手了,好多棋已经学得不错的孩子都‘蒸发’了,用功读书应付考试去了……我想,如果我们的重点中学,名牌大学能认识到发展象棋这个国粹的意义,考察我们的棋手优秀的素质,拉象棋一把,那么新的‘胡荣华’是可以从名校中走出来的,对学校不也是一种双赢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