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霸杯生死战盘上搏杀太刺激 观者动容叹惨烈残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15:28  新民晚报

  

超霸杯生死战盘上搏杀太刺激观者动容叹惨烈残酷

  胡荣华参与昨天赛后复盘

  一方背水一战,已无退路;另一方先机在握,却破釜沉舟,力求一胜。昨天的全国象棋超霸赛决赛第二场,楚河汉界没有停战协议。两大高手俨然已不知和棋为何物,铁了心要分出高下。

  满盘刀光剑影之下,蒋川和孙勇征都已倾尽毕生功力。谁说争棋无名局?昨天这盘双方呕心沥血之作引来观者一片动容。“太精彩了,也太残酷了。”

  先走求变

  昨天,执红棋先走的蒋川第一步棋就玩了一个小花招——一般棋手架“中炮”总是顺手炮二平五,但蒋川却是故意换了一个方向走炮八平五,让人捉摸不定。

  孙勇征似乎没有受到影响,他仍以其拿手的“反宫马”应对。对此,蒋川早有准备,他祭出了“当头炮反宫马”系列中最具攻击力的五六炮阵势,背水一战的决心跃然盘上。

  第七回合,孙勇征过去常走士4进5,但这盘棋他却一反常态选择了士6进5,这让对手吃惊不小,双方的行棋速度也开始慢下来了。担任电视评棋的胡荣华大师解释道:“黑如选择士4进5的下法,棋局很快会兑掉双车进入马炮残局。而孙勇征虽然技术全面,但他的短处就是马炮残局。看来蒋川是要攻击孙勇征的短处,而孙勇征临场求变是为了扬长避短。”

  短兵相接

  第十四回合,蒋川主动邀兑红车时,意外的是孙勇征不从。徐天利大师感叹道:“两人在可兑可不兑的选择中不约而同都选不兑,积极求胜之心表露无遗,真是年少气盛啊!”

  令徐天利大师感叹的下法竟是一步接着一步:第十五回合黑车直入对方下二路准备冲击红方弱点,而红方竟根本无视自己的弱点,反而进中兵增加攻击的力度,开始了近身肉搏战。徐大师说:“如此刺激的对攻棋,上了年纪的棋手是不敢下的,还是后生可畏啊!”

  第二十二回合,黑方“露出峥嵘”,准备弃一马而炮打相展开急攻。此时,红方蒋川如胆怯不敢吃马,则势必落后手而处下风。于是蒋川竟冒自己红方士相全被“剥光”之险,毅然接受挑战吃马对攻。之后,黑炮连翻红方一相两士,左右双车步步要杀,红方阵前险象环生。幸好,红方剩下一相在车的保护下成功地阻挡了黑方双车底线的联络才化险为夷。

  几十个回合双方精彩的攻防,让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看得心惊肉跳,手心冒汗,连呼:“太精彩了!太刺激了!十几年没有看见过如此精彩的对局了。”

  有和不和

  在红棋的顽强抵抗下,黑方只得收兵赚回一马。而红方也用兵阵把黑车牢牢封锁。胡大师在电视上评论道:“一场腥风血雨过去后,看来双方只能激战成和了。”

  胡大师话音未落,对局室里又起风波。本来黑棋已有不变作和的机会,但孙勇征却鬼使神差般产生了再下几步看看的念头。蒋川抓住了对手最后的失误,果断地用红车吃掉黑棋边兵后直插底线形成绝杀。双方大战了七十九回合,蒋川胜出将比分扳平。

  曹志林张建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