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围棋事件:智运会顺利召开 棋界纠纷话题不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2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韩对峙势均力敌

  日本围棋日渐式微,在国际赛场上已经缺乏竞争力,而中国围棋近年来奋起直追,到今年从成绩上看已经完全可以跟韩国分庭抗礼。中国围棋在顶尖棋手、中坚厚度、新锐、女子等多方面均不弱于韩国,韩国目前领先的或许只是棋院改革的步伐。

  中国围棋喜获丰收

  常昊助中国队首次获得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优胜,古力获得时隔13年的富士通冠军,中国棋手还包揽了丰田杯决赛以及获得另外三项大赛的决赛权。在三星杯LG杯预选赛等反映综合实力的比赛中、在女子赛事中,今年中国棋手均有不俗表现。

  智运会顺利召开

  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10月在北京召开,围棋项目吸引了众多国家和地区的棋手参赛,最终中国队获得了全部六枚金牌中的三块,韩国获两枚,朝鲜获一枚金牌。围棋进入综合运动会对于围棋及围棋文化的普及有着良好作用。

  棋界纠纷话题不断

  韩国尹奇铉涉嫌贪没已故金荣盛的名贵棋具,釜山法院判定尹奇铉败诉。年初爆出围甲聂家军归属问题,年末又有常昊房产案纷争,虽然事件最终均得到较好处理,但都引发了对棋界诚信的热议。

  中国女子围棋进步

  虽然年初1月份朴智恩战胜芮乃伟获得远洋地产杯冠军,4月李玟真再度连胜终结第6届正官庄杯,韩国女子围棋在上半年成绩彪炳,但中国女子围棋随即就展示了实力。三星预选两个女子晋级名额被郑岩和芮乃伟获得,智运会中国包揽女子个人和团体金牌,第7届正官庄杯第一阶段以中国年轻棋手宋容慧的四连胜而告一段落。

  韩国奖金制改革

  韩国棋院召集棋手对“奖金制替代对局费制”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大部分职业棋手支持奖金制改革。韩国今年还对世界赛国内选拔制度形成惯例,对于棋手排名制度也将进一步时效化、合理化。

  十年围甲有喜有忧

  十年围甲重庆队七次称霸,十年围甲养育了众多优秀棋手,中国围棋联赛吸引了不少外援,今年甚至有李世石放弃物价信息杯复赛、尹峻相弃权韩国联赛而来中国参加围甲、围乙比赛的事件出现。但围甲目前的队伍水平过于参差、宣传报道力度欠缺、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的老问题未见任何改善。

  金融危机影响围棋

  韩国历史悠久的王位战、棋圣战有可能停办。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国围棋赛事都可能有着不同程度的损失。韩币贬值,韩国主办的数个大赛的奖金也大为缩水。不过在中国,衢州烂柯杯与威孚房开杯等赛事今年都有增容,围棋赛事暂时尚未出现明显的金融危机负面影响。

  李世石赵汉乘善举

  6月,李世石与赵汉乘会师第20届亚洲电视快棋赛决赛,赛前两人将冠亚军奖金捐献给四川地震灾民,这个善举令人感动。围甲围乙外援李映九、元晟溱也有捐赠,我国棋手古力、常昊等均为灾区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李昌镐有女朋友了

  年底出现的这条消息,似乎让所有人的人都松了口气,露出会心的微笑。或许李昌镐今年的强势回归是跟他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有着直接关连的,李昌镐的女友是比他小11岁的围棋网站记者,曾是韩国棋院研究生。

  ( 一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智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