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夹心饼干”常昊很无奈 何时才能打败古力李世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0:50  体坛网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棋风和人品都俱佳的常昊却不能像聂卫平、李昌镐一样创造一个“常昊时代”呢?

  自98年登上世界大赛决赛以来,常昊就像夹心饼干一样生活在棋坛。前有曹薰铉、李昌镐师徒的打压,后有李世石、古力等后辈的压制。1998年,常昊打进富士通决赛,对手是年长他1岁的李昌镐,这盘棋也注定成为他们日后对战的分野。很遗憾,常昊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被李昌镐翻盘。谁也不曾料到,常昊这一败竟定下了日后他们无数次交手的基调。从此常昊步入“逢李不胜”的怪圈,期间有过12连败的极端纪录。

  让常昊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留下遗憾的还有曹薰铉,即使在李昌镐难得失手的情况下,常昊依然未能实现世界冠军零的突破,因为他的对手是曹薰铉。2000年富士通杯、2002年三星杯,常昊均打进决赛,还是败给了曹薰铉。

  李昌镐之后,李世石成为韩国围棋又一大标志性人物,棋风凶悍,算路过人。2005年第二届丰田杯决赛之前,常昊对李世石还保持着胜多负少的纪录,但丰田杯决赛最终局常昊在大优形势下,鬼使神差地落败后,从此竟陷入对李世石不胜的怪圈,至今已是郝然的10连败。

  除了李昌镐、李世石,与李世石棋风相似的古力如今也成为常昊的苦手。07年以来,常昊对古力一盘不胜,后者在春兰杯、阿含·桐山杯、衢州·烂柯杯等决赛中连番打败常昊。

  那么多苦手,常昊当然不可能创下“常昊时代”了。一个棋手要创下一个时代,他必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敌,如吴清源、李昌镐。现在的李世石和古力,因为有一个一时瑜亮的对手存在,所以也注定不能成就他们某个人的时代。★谢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常昊 李世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