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双秘诀是技术犯规 张璇笑称曾被常昊“不信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09:1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本届理光杯混双赛八强战,黄奕中七段/范蔚菁二段这对金牌组合在即将赢定的情况下,因为黄奕中连下两手而被罚一子,结果以3/4子之差落败。

  混双赛四位棋手每人一手,交替进行,棋局刚开始,手数无多,四位棋手都还能清楚地分清落子次序,但一到激烈对攻的中盘,沉浸于思考的棋手就会出现忘记着手顺序的情况,一人连下两手时有所见。

  目前理光杯混双赛制定的规则是连下两手罚去一子,且要对手当场提出,过期不予追究。像这次混双赛八强战,轮到己方落子时,黄奕中见搭档范蔚菁迟迟没反应,他自己也搞不清究竟该谁落子,眼看就要超时了,急忙在棋盘上落了一子,那边对手常昊还没注意到黄奕中连下两手,但机敏的宋容慧却立即发现了。她马上摁下计时钟暂停键,对黄奕中说,“您连下两手了”,她的脑子还真清楚,指着棋盘上的数手棋说,“这是常昊老师下的,这是黄老师下的,这是我下的,这又是黄老师下的……”

  连下两手的情况在每届混双赛中都会发生,老聂/金茜倩、马晓春/张璇、王檄/唐奕组合都发生过这种事情,但天知道还有多少未能及时发现的“漏网之鱼”,像宋容慧这样的小机灵毕竟少之又少。

  但还有另一种情况,那就是有一方故意连下两手,甚至更多手。棋手们将之谓之为“技术犯规”,一旦棋局中出现大型对杀,只要杀死对方大块就赢定了的局面,有的棋手(几乎都是水平高的男棋手)看清后,就情愿接受连下一手就罚去一子的处罚,也要避免搭档“乱下”致好局痛失的不幸一幕发生。

  张璇回想起自己和常昊有次下联棋的趣事,“常昊刚下完,我知道怎么走,这么简单我还能看不出来吗?我为了看仔细一些,就多看一眼。可常昊真是不信任我呀,他故意多走了一步,被罚一子,怕我走错了,当然那盘已经不是几目的问题了,赢了下来。”

  06年理光杯混双赛八强战,王檄九段/唐奕二段组合对胡耀宇八段/张璇八段组合,中盘对杀时,王檄担心唐奕下不出正着,遂连着下了几手,最终获胜。对于他这种着法,胡耀宇/张璇虽然有意见,但怎奈规则允许,也只能接受了。

  这其中就有问题出现了。中盘对杀之际,一对组合中的男棋手宁愿被罚也要连下,那另一方的男棋手不也可以如法炮制吗?双方罚来罚去,等于不罚,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混双赛俨然变成一对一的单人赛了!如果出现这样一幕,那混双赛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就也同时失去了。

  鉴于此,08首届世界智运会在设立混双赛时就明文规定,“无意连下两手的,罚一子,着招有效,比赛继续;恶意连下的,则由裁判直接判负。”理光杯混双赛主办方甚至考虑,在沿用智运会混双赛规定的同时,还拟做出一条“一盘棋中,如果一位棋手出现连下三次的情况将直接判负”的补充规定,这样就基本杜绝了男棋手不惜罚子也要越俎代庖的情况发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理光杯 常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