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霸赛决赛首局 孙勇征“速杀”蒋川取开门红(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4: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25日上海消息,首届“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今日下午13时在衡山宾馆展开决赛三番棋的第一场较量。最终上海孙勇征执先30回合速杀北京蒋川,拔得头筹。二人的第二盘比拼将在明日下午13:30上演,具体先后手及用时今晚20时抽签决定。

  孙勇征与蒋川两位青年才俊从各自半区杀出重围,会师决赛,二人的晋级过程有些不同。蒋川在上半区接连淘汰广东李鸿嘉、厦门郑一泓、黑龙江赵国荣、浙江赵鑫鑫,其中与郑一泓一盘一度为马单缺象对马双兵必败形势,惊险逆转,与赵鑫鑫一役则抓住对手最后时刻的失误,机敏胜出,蒋大师晋级决赛的道路略显幸运。相对来说,孙勇征在下半区的晋级过程顺风顺水的令人诧异,用他自己的话说即“不想碰的对手都被别人淘汰了”,孙大师连续轻松取胜沈阳卜凤波、沈阳金波、黑龙江陶汉明、广东黄海林。

  孙勇征今年27岁,蒋川今年24岁,前者近期连夺智运会男团冠军、亚锦赛男团冠军,后者近期连取“杨官璘杯”专业组桂冠、全国象棋大师赛冠军。双方的历史交锋来看,孙勇征处于上风,特别是执先时对蒋川保持不败。赛前抽签,孙勇征获得开叫权,他直接竞叫红棋60分钟,蒋川爽快同意,双方的首场决斗遂确定为孙勇征60分钟VS蒋川30分钟。

  孙勇征布下“胡氏秘笈”飞相局,飞相与反宫马一样均为胡荣华一手创立并发扬光大,联想前两场孙连续在反宫马阵势中放倒陶汉明与黄海林,让人不由得为蒋川有些担忧。蒋川现虽贵为全国等级分第四,且风头正劲,但是毕竟业余出身,在更加考验对象棋理论以及阵势理解深度的散手局较量中,司令的弟子无疑会更胜一筹。

  蒋川以过宫炮应对飞相。双方因为散手棋大斗内力的缘故,布局阶段均走得平稳,看不出哪方有明显的漏洞,局势大体相当。

  比赛的第一个转机出现在第18手,蒋川强硬的车8进1意图在横线上游动,摆脱红方右路车炮的联合封锁,将棋盘上威力最大的车的能量调动起来,不过这也为其他棋子的不活埋下了祸根,孙勇征果断炮九进四吃边卒夺取物质优势。

  接下来蒋川车8平2抓马,孙勇征炮九平三无视八路马被抓,瞄准黑方左路底线,显示准备好了弃子攻杀。蒋川经过思考决定不接受红方弃子,象3进5补厚阵势,这也宣告蒋大师之前车8进1横车摆脱牵制的构思已然失败,红方轻松扩大先手。

  棋局继续紧张进行,中盘来到了红方车双炮马在黑方左翼做文章,黑方车双炮马同样在红方左侧制造攻势的对攻场面,不过红方如不出差错,攻击速度肯定要快过黑棋。

  第25手孙勇征走出兵五进一攻守兼备的好棋,把黑方4路过河马的路线断掉,红方车双炮马四大子则全都压过河境,黑棋形势岌岌可危。

  蒋川在不利形势下没有表现出逆转郑一泓时的韧性,第43手黑方车6退4退车吃炮成为最后的败笔,孙勇征轻巧的炮二退一打象,一举摧毁黑方双象,同时伏有必得回失子的好棋,红方胜势已定。最终蒋川坚持到59手,见少兵少相已无法防守,干脆认负。孙勇征拔得头筹,向着30万冠军巨奖和捍卫上海滩荣誉迈出坚实一步。(象棋王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孙勇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