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国象十大人物:阿南德全能王 王玥逼近世界前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1: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阿南德

  39岁的印度棋手阿南德是2008年国际棋坛最耀眼的明星。在2008年9月份于德国波恩举行世界冠军对抗赛中,阿南德以6.5分比4.5分的明显优势击败俄罗斯棋手克拉姆尼克,卫冕成功。由于阿南德此前曾在2000年淘汰制世锦赛和2007年双循环制世界冠军赛中两度问鼎。此次获胜,也使阿南德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中第一位在三种赛制下都获得世界冠军的棋手。阿南德也成为名符其实的“最全能棋手”。

  “全能”的涵义并不止于此,阿南德除了在慢棋赛中战绩骄人之外,在快棋方面更是成绩斐然。由于几乎囊括了所参加的所有快棋赛冠军,阿南德一直享有“快棋天下第一”的美誉。2008年也不例外,在夏天举行的德国美因茨国际象棋节的传统快棋挑战赛上,阿南德以不败战绩再度胜出,实现“美因茨八连冠”。算上美因茨国际象棋节前身的法兰克福国际象棋节,阿南德达成11连冠!此外,阿南德在今年年初的利纳雷斯(莫雷利亚)超级大赛中蝉联冠军,第三次在该赛事中问鼎。凭借如此出色的战绩,2008年度国际象棋奥斯卡奖十有八九将再度归属阿南德。

  ★科斯坚纽克

  七年前,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在莫斯科世锦赛决赛中与中国棋手诸宸大斗八局遗憾落败,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2008年,这一梦想终于成真。在俄罗斯纳尔奇克举行的新一届世锦赛中,24岁的科斯坚纽克发挥出色,以不失一盘的优异成绩,如愿以偿戴上了由65克黄金与白金打造,镶嵌了46颗钻石和3枚蓝宝石的绝美后冠。令人称奇的是,科斯坚纽克几轮比赛全部靠慢棋过关且棋的质量都很高。科斯坚纽克此度封后也是俄罗斯棋手46年以来首次登上世界棋后宝座。

  除了在世锦赛上美梦成真之外,科斯坚纽克的2008年还有多个世界冠军头衔入账。在盛夏的德国美因茨国际象棋节上,科斯坚纽克以优异表现蝉联Chess960女子世界冠军。在金秋的北京首届智力运动会上,科斯坚纽克获得了女子超快棋个人赛和女子超快棋团体赛两枚金牌。此外,在中俄对抗赛中,她也率领队友们首次击败了中国女队。

  ★侯逸凡

  自从2006年以来,中国棋手侯逸凡在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头上总别着两枚发卡的中国女孩儿总是接二连三地创造奇迹。

  今年也不例外,2008年年初,她在维克安泽超级大赛中连斩三位男子特级大师,差一点拿到男子特级大师序分。随后的俄航杯公开赛上,侯逸凡又两胜男子特级大师,从容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三月份的土耳其女子超级大赛中,侯逸凡闲庭信步般地以绝对优势轻松夺冠。男子世青赛中,侯逸凡三度斩杀男子特级大师,获得并列第三名并收获第二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

  随后的女子世锦赛中,全场年龄最小的她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进入世界冠军赛决赛年龄最小的棋手。尽管最终冲冠失利,侯逸凡收获了自己的第三个特级大师序分,成功晋升。她也刷新了国际象棋历史上女棋手晋升男子特级大师的最小年龄纪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