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光杯已经“习惯”冷门 时越盘上“暴力”盘下冷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9:2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9届理光杯围棋赛12月22日在中国棋院开战,首轮冷门迭爆,成名棋手纷纷出局,以致到了成名棋手赢盘棋都是冷门的地步。

  理光杯首轮由16位段位在职业三段以下、年龄在17岁以下的棋手挑战等级分排名在第17名至第30名及两位特邀女棋手,结果新锐们表现抢眼,共有9人晋级下一轮。俞斌九段、罗洗河九段、邵炜刚九段、王磊八段等知名棋手被淘汰出局。

  俞斌九段执白对周贺玺二段,前半盘白棋领先,中盘时俞斌漏看一着,形势变得细微,而后俞斌在官子中再打一勺子,终断送好局。他说:“我先以为那样的局面即使打两个勺子也没关系,但打了一个勺子就不行了。”

  罗洗河九段对08年入段的国宇征初段,序盘小棋手在右上角留下一个缓气劫,行至中盘引发这一枚定时炸弹后,罗洗河不得不多花一手棋消劫,国宇征抢先经营中腹模样,阵势庞大。罗洗河不得不进行侵消,过程中国宇征在左上角妙手强手连发,吃住对手数子,中腹模样虽破,仍然确定胜局。罗洗河出来后也不禁神情黯然,匆匆驾车离去。

  王磊八段执白对郑淼鑫二段,王磊依然使出他的治孤绝活,一大块白棋在黑棋的大势中游走,轻灵潇洒却也如临深渊,双方在中腹形成大劫争,白棋因劫材不够,不得不放弃打劫,败势遂定。黑棋全盘坚实,收官时到处刮目,白棋见差距追赶不上,投子认输。

  邵炜刚九段执黑败给蒋蔚二段之局简直就是一大冤案。中盘打劫,双方形成百目大转换,本身黑棋就已便宜,更何况黑棋先手在握,抢先在棋盘上边断开白棋,白棋还得忙于做活,已是黑棋顺风顺水的态势。然而,邵炜刚在中腹低估了白棋断开黑棋、逼迫黑棋收气吃的手段,结果不得不委屈地收气吃白棋残子,损空不少。局后盘点,黑棋在中腹几无所得,而白棋步步抢空,如此怎能不被逆转?只是结果有些残酷的是,邵炜刚不多不少,仅输半目。

  智运会女子个人赛冠军宋容慧初段执白对佟禹林三段,佟禹林身高190CM,而宋容慧身材娇小,两人同台较量,也只能在手谈中出现这一幕。开局不久两人在右上方打劫形成大转换,白棋大块被吃,换来雄厚外势,局面两分。其后宋容慧凭借厚势,先后对棋盘上边和下边的黑棋大块发起猛攻,取得优势。收官时,宋容慧忽略了黑棋在白棋左下角造劫的手段,此劫一开,白棋已凶多吉少。最后白棋虽劫胜,但代价不小,终以3/4子的微差惜败。

  另一名女棋手李赫初段执黑对曹潇阳二段,中盘时李赫必须全力剿杀中腹数颗白子,不然黑棋形碎,难以为继。但这四颗白子活力十足,净吃谈何容易,一旦被其逃出,黑棋难以收拾,勉力支撑几十回合,李赫认输。俞斌对局途中观看这盘棋,出来后叹了声,“李赫这棋下得太僵了!”

  黄奕中七段执黑对马如龙初段,黄奕中的着法非常坚实,占据了三个角的实地,还在棋盘上边形成大空,白棋实空明显不够。劣势下,白棋奋勇强杀左上黑棋,当黑棋简单化解白棋杀招后,白棋只得中盘认输。

  最近在围甲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时越四段在与方昊三段的对局中,表现得非常暴力,硬吃对手一条20多颗棋子的大龙,结果他还真得手了,硬是将一条黑大龙生吞活剥。赢了棋后的时越依然表情平淡,以致被人误解为输了棋,其冷静和暴力同样鲜明。

  廖行文二段最近在围甲联赛中连胜古力九段、李哲六段,取得四连胜,但在与彭荃七段的对局中,执白的他非常不发挥。一条蔓延大半个棋盘的白大龙艰难逃生,但外围城池悉数被黑棋所取,进入官子阶段,黑棋盘面十几目的优势不动摇,廖行文中盘认输。

  其他对局,娄玺三段胜牛雨田六段,李康六段胜王晨帆初段,陶欣然二段胜柁嘉熹三段,丁烈五段胜李章元二段,孙腾宇三段胜刘云龙三段,安冬旭二段胜朱元豪三段。12月24日进行的第二轮比赛,等级分排名前16名棋手上场,与晋级的16强对阵,其中有古力九段VS王雷六段,常昊九段VS安东旭二段、 孔杰七段VS娄玺三段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罗洗河 理光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