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超霸赛蒋川后手擒赵鑫鑫 决赛将战孙勇征(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4: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23日上海消息,首届“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今日下午13时在衡山宾馆上演半决赛的精彩大戏。结果北京蒋川执黑一局战胜浙江赵鑫鑫,另一盘在黄海林与孙勇征之间展开,双方第一局战成平局,第二局执黑的孙勇征击败黄海林挺进决赛。

  上半区浙江赵鑫鑫与北京蒋川争夺一张决赛入场券,二人都是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赵鑫鑫更是在07年19岁时即夺取全国冠军,成为我国最年轻的“棋王”,本次比赛前3轮他分别淘汰浙江陈寒峰、上海谢靖、湖北李雪松,因赵特大中盘攻杀花样层出不穷,常使对手防不胜防,故得有“六脉神剑”的美誉,鑫鑫现排行全国等级分第八;蒋川近期状态奇佳,连续夺取“杨官璘杯”专业组桂冠、全国象棋大师赛冠军,本次比赛前2场分别击败广东李鸿嘉、厦门郑一泓,上轮更是把新科全国冠军黑龙江赵国荣拉下马,蒋川的棋艺以飞刀众多、出击厚实有力著称,享有“铁砂掌”美誉,蒋大师现排行全国等级分第四。双方历史交锋基本都在象甲联赛上,悉数和棋收场。赛前抽签,赵鑫鑫直接竞叫红棋55分钟,蒋川爽快同意。

  赵蒋大战以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拉开序幕。这盘棋从布局开始就注定了它的不平凡,红方赵鑫鑫一意求胜,使出拼命打法,黑方蒋川决不退缩,二人剑拔弩张,遂要为决赛席位拼个你死我活。第31手,赵鑫鑫兵三进一强行渡河,弃左路不顾,率先挑战纷争。蒋川毅然马1退3回马换炮,继又炮3进8轰掉红方左底相叫将,此时场上形势已是硝烟迷茫,一时间观战者都在浓浓战火中“看不清”孰优孰劣。

  棋局一路紧张进行,执先手“承担”胜利重任的赵鑫鑫苦苦思索通往晋级的理想道路,这耗费掉了他大量的时间,不经意间,鑫鑫的用时已经超过了对手的一倍,原本55VS30红方占有时间多的优势,已经反成为黑方时间更多,这个时间上的变动成为接下来影响战局的重要因素。

  赵鑫鑫通过长时间的思考终于想到一个“好办法”,第24至27回合,他连续四手兵七进一撞击黑方底炮,欲以此“连环杀手”换取抓死黑方3路沉底跑的良机,占到多子优势。可惜,当第28回合赵鑫鑫走出底兵七平六叫将时,蒋川轻巧的将5平4以将吃兵,同时3路炮可撤回守底线,一招两用把红方并不“成熟”的手段扼杀于摇篮中。而赵特大连走四步兵冲至黑方底线的代价就是白白牺牲一个过河兵外加棋步亏损,此时蒋川已然处于胜利一方。

  赵鑫鑫不愧为全国冠军,就在棋迷们都以为他将无悬念的投子时,真正的高潮与大戏却在这时悄然上演了。赵特大在连续来回抓了几手黑3路沉底跑后,69招马七进六跃马出笼,放出最后的“胜负手”。36至40回合赵鑫鑫以精彩的车马炮攻击叫将顿挫,灭掉黑方过河卒,开始扳回局势。

  棋局的第一个转机出现在第42回合,当赵鑫鑫车八退三回车抓黑炮时,蒋川不加思索的走出车3退2“蹩马”的习惯性招法,而没有先打将迫使红方下士,让黑炮留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赵鑫鑫开始表演他“六脉神剑”的神功,43至45回合,红方相三进五、相五进七、炮六平七,绝妙!这个惊天的构思先利用右路底相飞到七路高处,充当炮架作用,尔后炮六平七平炮打车迫使黑方舍炮砍象,并且红车吃掉黑炮后正好又护住了七路炮,赵鑫鑫关键时刻突然灵感爆发,蒋川顿时“傻眼”,棋局由此进入到红方多子、黑方多卒多象的两分局面,鹿死谁手已经难以预测。

  然而,就在刚刚那一幕大戏还没来得及收场的时候,另一幕更为精彩和戏剧性的大戏突然到来。赵鑫鑫得子后太想拿下对手,加上时间紧张,结果当蒋川第94手走出马5退4回马再踏炮时,赵鑫鑫为避免黑棋马换炮立即和棋,走出了炮七退一的大漏手,蒋川乘势机警的马4进2继续踏炮,同时封锁住红方八路马的后退路线,赵鑫鑫辛苦得来的大子一招棋就这样轻松吐回给蒋川,棋谚语“棋错一步,满盘皆输!”。

  最后双方形成车双士对车双卒,双卒均未过河。赵鑫鑫努力防守不让黑卒渡河,力争和棋;蒋川证明他全国等级分四号位的真实实力,残局下的丝丝入扣,未给对手任何可乘之机。最终136手,赵鑫鑫见已无法阻挡黑双卒过河,干脆认负。一出大戏落幕,二人都为观众展示出象棋的绝妙及难以预料之处,比赛没有真正的失败者。赵鑫鑫落败宣布全国冠军已经全部出局,蒋川飞身踏进决赛,剑指“三连冠”。

  下半区“黑马”广东黄海林与上海孙勇征争夺决赛席位,赛前抽签,孙勇征竞叫红棋60分钟,黄海林抢叫红棋55分钟。双方首局仙人指路对卒底炮成和,加赛一盘生死战,孙勇征执黑以“胡氏秘笈”反宫马进3卒应对黄海林的中炮进三兵,最终经过34回合激战,孙大师获得宝贵胜利,挺进决赛会师蒋川。回想去年“朱家角杯”精英赛,孙勇征主场作战力压吕钦、赵国荣、洪智等众多好手夺冠,本次再度在上海滩闯进决赛,实力与士气都不输给蒋川,那么30万巨奖终会花落谁家?25至27,决赛三番棋将见分晓。

  超霸赛三番棋决赛第一盘将在25日打响,蒋川与东道主棋手孙勇征争夺冠军。

  半决赛完全赛果如下:

  赵鑫鑫 0:3 蒋 川

  黄海林 0:3 孙勇征

  决赛详细对阵如下:(前者为先手)

  孙勇征 VS 蒋 川(30分钟)

  (象棋王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