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局出招“看不懂” 胡荣华连过两关“有想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5:08  新民晚报

  

开局出招“看不懂”胡荣华连过两关“有想法”

  “胡司令”嘴上客气手下不留情周国强

  一代棋王胡荣华在此次象棋超霸赛前,曾十分低调地表示:“这次比赛是来捧场的,我的目标只是过一关就满足了。”

  胡荣华第一轮碰上了女将张国凤,轻松胜出晋级第二轮,兑现了赛前的承诺。第二轮胡大师碰上了“新四大天王”的湖北汪洋。汪洋在今年象甲联赛上胜率位列榜首,实力很强。为此,赛前很多人都不看好胡荣华。

  唯有当年胡荣华的老对手李来群力排众议,他“投胡大师一票”。特级大师李来群说:“我从胡荣华的眼神里看到了‘王者归来’的底气。”赛前,大家对李来群的这番预测都是一笑而过。

  昨天胡荣华红棋先走。他在开局阶段就使出了一步先打车再打马的非常规战法,让在场观战的大会副裁判长季本涵先生大呼“看不懂!”因为红炮可直接打马,如今胡大师先打车再打马,这不是犯了白白让黑车多走一步棋的“低级错误”吗?

  季本涵毕竟是胡荣华全盛时代的棋手,他对胡荣华的棋艺相当了解。他说:“胡荣华不可能会犯如此低级错误。如果我是汪洋,一定会马上警觉,看看胡荣华究竟想搞什么名堂。但汪洋肯定没把胡荣华这头打盹的‘老虎’放在眼里,他不假思索就跳马避打,正中胡荣华的下怀。”果然,胡荣华局后透露道:“汪洋跳马是我最期待的,接下来我进车撤炮,对黑方左侧展开攻势,我的形势顿时有声有色起来。”

  在研究室内,季本涵又与徐天利谈论此局:如果当红炮打马时,黑方有所警觉的话,并马上用弃马来掌握全局的主动权,胡荣华要想取胜就十分困难了。局后,徐天利跟胡荣华交换意见。胡荣华完全同意徐大师的看法。胡荣华说:“这个开局我就是与汪洋赌一把。看他有没有胆量弃马作战。因为和棋黑棋占优,一般棋手是很难有此决断的。”看来胡荣华不但艺高胆大,而在对局心理的把握上也有一手。不过,胡荣华毕竟已过全盛时期了,面对黑车抓马,竟随手升车保马,差一点错过了一个组合拳的妙手。直到黑棋退车要与红方兑车时,胡荣华一看全局的攻势有马上被瓦解之势,情急之下才发现了可先弃车再得马的连环妙手,才幸运地得子赢得比赛。

  了解胡荣华性格的人都说:“赢了汪洋,胡大师绝对有‘想法’了。”胡大师在此次超霸赛上究竟能走多远,人们拭目以待。曹志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胡荣华 象棋超霸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