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超霸赛吕钦随手棋葬送好局 赛后叹息这招亏大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14:28  新民晚报

  

象棋超霸赛吕钦随手棋葬送好局赛后叹息这招亏大了

  吕钦(左)一招失误率先出局周国强

  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上月的“杨官璘杯”上,吕钦和陶汉明两位老牌特级大师就曾狭路相逢,当时吕钦执黑获胜。一个月后,昨天的全国象棋超霸赛上,羊城少帅再度早早迎来了老对手。小吕飞刀的神技,加上绿林盟主的霸气,南北双雄捉对厮杀,成了首轮比赛的绝对焦点。

  如果时光倒退十年,当吕钦遭遇陶汉明,几乎肯定是在重大赛事的后半段,此番早早相遇也是因为陶汉明的等级分近年下降不少。互为对手十多年,两人对彼此风格早已熟悉。执红先行的陶汉明力求获胜,开局仙人指路对卒底炮拉开序幕后,迅速将局势导入冷僻的阵势。当年以业余身份横扫各路诸侯夺得全国冠军,陶汉明的绿林霸气如今依旧。

  和当今第一人许银川并列岭南双雄,有羊城少帅之称的吕钦自然也非等闲之辈。本来后手就背负时间压力,小吕飞刀不假思索,出手如电。一时间,陶汉明的厚实稳健和吕钦的飘逸灵动跃然盘上。前50分钟,双方势均力敌,场面胶着。棋入中盘,吕钦刀锋一转,左马过河,意欲虚晃一枪后,马踏联营。怎奈陶汉明看得分明,此招无碍,当下驱动双兵反戈一击。

  看到自己送出一记随手,即便是纵横棋坛数十年的吕钦,也情不自禁发出一声叹息。高手过招,岂能失之分毫?陶汉明掌控主动后,更是意气奋发,赖以成名的进攻组合拳弈来奔放自如,车马炮配合威力无比。吕钦一边叹气,一边摇头,黑方看似摇摇欲坠,但小吕飞刀也着实了得,全力支撑下,黑马竟然冷不丁发动反击,兵临城下,双方顿成对攻之势。

  好个陶汉明,早已算好这只是吕钦的围魏救赵之计。双方看似近身肉搏,性命系于一线之间,但红方握有致命的先手机会,一连串暴风雨般的攻势下,车马炮已成绝杀之势。眼见局势难以挽回,纵是吕钦身怀旷世神功,也只得签订城下之盟。认输的那一刻,吕钦的脸上写满无奈。

  “那招亏大了,本来是一盘不错的棋。”叹息声中,小吕飞刀也黯然失色。

  本报记者徐东海张建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