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钦曾枪挑胡规如今“泯恩仇” 为象棋发展力促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13:43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晓露

  吕钦者,粤惠东人氏,世界象棋赛冠军第一人是也。

  楚河汉界近代之盛,非沪即粤,解放前后,棋王杨官璘独步天下,后胡荣华横空出世夺其威,粤棋厚积薄发经年,集大成者,吕钦也。其居惠东贫瘠山区,少时以大地为枰瓦块为子,独乐其中,由此步入弈林。

  胡氏失其鹿,中原逐起者,柳大华、李来群、徐天红皆得一时之名,能一而再,再而三胜胡者,唯南粤吕钦。1990年,象棋界首办世锦赛,吕钦再越胡峰而小天下。从此摧城拔寨,斩获各类赛事冠军数史称第一,谓“象棋首富”。执鞭二沙岛,麾下许银川为首,铸就一支无敌雄师。逢年过节,则率众奔波粤省诸县市,营造象棋氛围,江湖独其功,尊号“羊城少帅”。

  “温侯”乃旧称,一者,吕氏棋风彪悍,“快马飞刀”无往不胜;二者,吕氏为人豪爽不羁,善饮,又好交结。赴武汉个人赛,开局连败,遂约诸酒友至黄鹤楼下畅饮,次日旋战,捷报三传……醺醺醉意之中也好直言不讳,尝口无遮拦枪挑“胡规”,惹出一番“退赛”风波。后遇胡氏,交杯换盏之间一笑了之,胡氏亦不为怪,是知其人也。盖因掌象棋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之职,赛制之变,责任重大,所幸性格通达,乐见变革以利事业,而力促之。

  吕氏年当46,非复昔日“少帅”青涩,胡氏笑曰:可以“老帅”称矣!而其可敬之处,在坚持锻炼,昔日驾照在手,骑摩托以矫健身手,每日必长跑,葆其活力,使历年成绩稳定,应其人生座右铭——脚踏实地。

  赞曰:沧桑不老威粤海,帷幄觥筹一飞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超霸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