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霸赛打造明星工程 中国象棋需要“我型我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11:46  新浪体育
超霸赛打造明星工程中国象棋需要“我型我秀”



  新浪体育讯 文/杨龙跃

  谈象棋,很容易就和围棋做起比较。近几年,随着围棋运动的发展,许多人记住了常昊、古力、李昌镐、李世石的名字,并将之视为明星,追随崇拜。

  那么,中国象棋有自己的明星吗?我的答案是,没有。

  中国象棋许多名将:胡荣华、吕钦、许银川、柳大华、赵国荣……但几乎没有出现过一个大众意义上的明星。当他们出入主办赛事的酒店大堂时,几乎没有人会在身后指指点点,没有人会上前来索要签名。中国象棋的众多名将,名气多限于懂象棋,爱象棋的圈子里,而非普罗大众。当一项体育赛事希望走向商业化时,它必须在更开放的环境中拓展它的影响力,必须让无论懂不懂象棋的人,都能够受到其辐射。

  比如围棋,无论会不会下棋,只要常看新闻,人们都会知道李昌镐性格内向,人称石佛,最近刚谈恋爱了;古力人称大力,下棋好砍杀还踢得一脚好球;常昊柔中带韧;俞斌聪明;马晓妖异;老聂喜欢骂中国足球;甚至更进一步,人们还可能知道围棋界有几个围棋美女,她们的容貌比棋艺更引人注意。但中国象棋呢?除了棋盘之内外,又有多少人说得出目前的这些一线棋手的性格特点,个人逸事?而如果不能吸引圈外人的关注,中国象棋又谈何扩大影响,拓展市场?

  这么说当然不是建议我们的象棋棋手们荒废棋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制造花边新闻上。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项运动的推广和发展过程中,明星所起到的示范和推广作用,是巨大的,没有乔丹和贝克汉姆,篮球和足球运动的水平也许并不会下降多少,但其影响力,却无疑会削弱许多。

  所以,中国象棋想要摆脱目前的低迷现状,必须要包装、生产自己的明星,哪怕,是话题明星。这方面,需要赛事组织者、主办方下工夫、想办法。比如,在正在进行的首届“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上,主办方在比赛之外,便通过网络票选、组织拍摄棋手全家福、以及组织象棋国手校园行等活动,大力宣传、推广棋手的个人形象。这些,其实都可以看作是中国象棋“明星工程”的初步尝试。不过,光有主办方的努力显然不够,更多时候,是要靠参与到这项运动中的棋手更加积极、主动从多方面展示个人形象。

  在“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上,有两个细节很值得关注:其一,在网络票选中,年仅19岁的女棋手唐丹目前在人气榜上超过多名知名男棋手,高居第六位,这说明了大众的选择标准,很多时候,不仅限于棋盘之内。其二,在开幕式的抽签仪式上,主办方要求抽出来的对阵双方上台合影,大部分棋手都主动上台,也有一些人扭扭捏捏,不肯上台。很显然,他们把自己当作了棋手,却完全不适应明星的感觉。

  但事实上,每个棋手都应该知道,如果要让中国象棋快速成长并带动其个人事业的发展,争取成为一个中国象棋的明星,是他的责任,也是义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超霸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