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春兰杯令李昌镐非常疲劳 意志力仍超不少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9:1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南昌报道 常昊与李昌镐第一次相遇于春兰杯决赛,决赛于09年春天进行,对这两位十年老对手来说,他们正是棋逢对手的绝好时刻。

  两人第一次交手于1997年首届中韩天元对抗赛,李昌镐胜了首局,常昊漂亮地扳回一局,第三局李昌镐胜出。此后两人又在这项赛事中连着交手三次,常昊再未取得一胜。期间两人还在首届富士通杯和第4届应氏杯决赛等大赛中相遇,胜负呈一边倒态势。李昌镐将其杀熟功夫发挥得淋漓尽致。

  回忆起当年与李昌镐的交手,常昊说,“我现在能看出当初为什么败得那么惨了。我当时的水平确实不如李昌镐,一而再、再而三地落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在棋上确实有他独到的地方。当年吴清源老师在定式、布局,以及行棋理论上给棋界带来革命性影响,李昌镐在这方面的影响力不如吴老师,但他可以说是最早发现胜负在于后半盘的高手,现在看他以前的对局,他在局部定型、官子收束等方面,不是一般的强。”

  此前两人曾在富士通杯、应氏杯、丰田杯等世界大赛决赛中相遇过四次,常昊在前三次落败后,最近的一次即2007年1月三星杯决赛,常昊2比0取胜。08年农心杯最后阶段比赛,同为副将的两人再次相遇,常昊半目胜出。这也是两人最近的一次交手。

  2007年后两人共交手4局,常昊3胜1败领先。唯一的败局是在07年4月富士通杯赛中,常昊中盘不敌李昌镐。以此来看,如今的李昌镐在常昊那里再也不能“杀熟”了,相反,常昊对其几分“杀熟”优势。

  两人之间的实力究竟该如何评价?进入08年后,李昌镐强劲回归,真的一如他年初所说“要给李世石制造一点麻烦”。他是唯一的打进春兰杯、应氏杯、富士通杯、三星杯、LG杯等五项大赛八强的棋手,这其中,他获得了春兰杯、应氏杯、富士通杯三项赛事的决赛资格。LG杯他也打进了四强。

  常昊08年战绩乏善可陈,锋芒难比古力。但常昊体内潜伏着王者的能量,寻常比赛中他可能会输给一位寻常对手,但一俟大决战场合,其能量将会超乎寻常地强大。最典型的例子是,05年1月他在输掉丰田杯决赛后,跌至人生最低谷,但两个月后他即在应氏杯决赛中力撼崔哲瀚九段,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

  谦和、平实、低调,这是常昊平时的为人典型特征,但凡这种性格,平日的能量如同点点蓄积一般,不到人生关口,则不会爆发。

  决定他们之间的胜负的,除了棋技,还有身体。当今棋界,古力、李世石这些“铁人”当道,他们以平均三天一盘的对局频率横行于棋坛,而年过30岁的常昊和李昌镐却经常为体力、精力的欠缺而困扰。对局稍多一些,常昊就感觉到累,李昌镐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此次春兰杯八强战后的第二天早上,常昊去餐厅吃早餐,却发现李英镐用完餐后,还给李昌镐带了一份。头一天比赛结束后,棋手们乘车去讲棋现场,与棋迷观众见面,其他棋手只需要10分钟休息,但李昌镐提出要休息20分钟再出发。韩国棋院事业部李韩娜说:“平时只要是大会安排的活动,李昌镐都不会拒绝,他真要是拒绝了,那一定是有特别原因。”

  常昊说,他就是累了,需要多休息一会才能缓过劲。看李昌镐与古力、孔杰对局的辛苦样子,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说,“这一盘棋下来,李昌镐简直累个半死。”过去李昌镐与人对局,落子飞快,用时宽裕,但现在他与古力对局,早早进入读秒;与“慢郎中”孔杰交手,用时也相差无几。只能说,他的反应速度已不如从前了。

  但李昌镐毕竟是李昌镐,常昊回忆富士通杯半决赛李昌镐对刘星那一局,有手棋李昌镐整整想了40分钟。常昊感慨,“我看着他在那里一动不动地长考,一想就是40分钟。他的意志力还很强,能在很长时间内集中注意力。不少棋手棋感很好,但就是没法集中意志力,李昌镐能做到这一点。”

  宿命的对决,难以捉摸的胜负,还是来品赏棋界这两大棋品、人品皆上佳的高手“十年之约”对局吧。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兰杯 常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