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杯孔杰巧妙构思难挽败局 石佛杀招凶狠(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9: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第七届春兰杯四强赛在江西南昌滕王阁开战。中国棋手孔杰七段执白迎战韩国天王李昌镐九段。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孔杰的平和。布局阶段,孔杰白棋第36手选择了在图中A位拆一,黑棋尖回“三三”。此时白棋其实可以有更积极的下法,如图白棋先抢占“三三”,以下进程大致如图,白棋比实战要来得积极,而且实地上有所收获。

  图2:孔杰的大局。实战白棋选择了拆一,李昌镐的“二路托”(图中三角标记一子)让白棋有些“麻”。实战孔杰选择忍耐,第3手大跳是双方的要点,体现了孔杰良好的大局观。黑棋第4手位置的“刺”,会让白棋很痛苦,好在有5位“反靠”的反击手筋,暂时白棋还不怕黑棋的“刺”。

  图3:孔杰的构思。下边的战斗孔杰投入了大量时间进行思考,下出了巧妙的构思。白棋现在1位“大跳”,黑棋第2手“尖顶”是最凶狠的手段,不过孔杰给对手预备了3位“靠”的好手。白棋左右逢源,恰好能将棋型整理得舒展生动。

  图4:李昌镐的执著。李昌镐这盘棋本着把“掏空进行到底”的信念出战,如图,黑棋第1手二路点是最犀利的掏空手段。以下进行双方基本必然,李昌镐黑棋第9手爬角却显得太执著于实地了,此时黑棋补强自己才是关键。

  图5:孔杰的犀利。接上图,孔杰在一瞬间抓住了对手的破绽,孔杰“靠”犀利,以下变化至白棋第7手压,A、B两处弱点黑棋难以两全。

  图6:孔杰的苦恼。当李昌镐91手“断”(图中黑棋第1手)的时候,孔杰很苦恼。很想如图般把棋活在角上,可惜正好棋差一招,难以做活。实战孔杰只得施展“苦肉计”,送吃三子确保联络,李昌镐也由此将局势扳回。

  图7:李昌镐的舞台。棋局进入官子阶段,李昌镐开始了表演。如图右边黑棋一系列的搜刮招法令孔杰痛苦不堪。不过孔杰当时肯定不会想到右边这块起初厚实无比的“大龙”最后竟然惨遭屠戮。

  图8:李昌镐的杀机。官子阶段,孔杰在中腹连抢数手,以挽回在实地上的劣势,殊不知此时李昌镐已经起了杀心。右边一块,本来以为白棋在1位“断”可以先手确保中间的一直眼,然而仔细一看黑棋竟然有强烈的搏杀手段。如图,白棋断时,黑棋在2位粘,角上恰好是典型的“大头鬼”,以下白棋如果提掉二子,黑棋现在三角一子的位置“扑”,然后在走到A位的接,白棋慢一气。

  图9:孔杰的玉碎。虽然一直都有一击必杀的机会,但李昌镐却下得格外小心谨慎,直到将外围的毛病全部补完才痛下杀手。图为本局最后时刻,孔杰右边巨龙惨遭屠戮。

  最终本局共弈了195手,李昌镐执黑中盘获胜。在决赛里等待他的将是老对手也是老朋友常昊。(周游)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兰杯 李昌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