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杯古力憾负李昌镐 常昊孔杰周鹤洋进四强(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2月9日,第7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8强战在江西南昌滕王阁落子。中国棋手古力九段在焦点之战中执白297手中盘负于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 这样,中国围棋未能实现连续两届包揽春兰杯四强的愿望。 

  8强中有7名中国棋手,外国棋手仅有韩国的李昌镐一人,而且这次8强战对阵为中国第一古力对对付李昌镐,再加上最近两次交手古力连胜李昌镐,中国再度包揽四强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本局比赛中,李昌镐执黑先行。在以往与古力比赛时,他一般都是前半盘落后,获胜的时候一般是在后半盘扳回来的。在本局中,李昌镐采取了彻底的实地战术,希望以此来抵消古力的中盘战斗力。

  比赛开始没多久,古力在右下即开始采取强硬的下法,切断了右边和下边黑棋的联络。在两块棋都需要处理的局面下,李昌镐采取了抢实地的策略,第41手在照顾右下的同时抢了下边实地。对右边黑棋他似乎并不太担心。随后李昌镐继续抢地,掏掉左下角以后于63手抢占左边大场,对下边黑棋的安危仍然信心十足 。这个时候,李昌镐的实地已经领先,古力必须在攻击黑龙上面有所作为。

  古力的攻击并不很顺。在右边治孤的过程中,李昌镐下出了97点宁愿损实地的妙手,轻松就地成活。下边的一块黑棋李昌镐的治孤也相当稳健,至99手厚实地拐,也基本安定下来。在李昌镐治孤的过程中,古力走厚了中腹,虽然实际收获不明显,但攻击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随着中腹白棋厚实起来,上边成了胜负的关键。尽管这时古力的实地还不够 ,但中央很有发展潜力。可是在关键时刻,古力错过了抢先拆上边的机会,这是非常可惜的。李昌镐机敏地于115手在上边拆二,迅速度过危机。

  进入官子的争夺以后,白棋厚味的威力渐渐发挥出来,实地差距不断地缩小。随着左边古力下出巧妙的次序,左边和下边黑棋先后被搜刮,古力稳步地向胜利前进。

  然而就在所有人,包括中国的职业棋手以及韩国网络讲解员宋泰坤在内,都认为古力将取得胜利之时,棋在右上一带出现了意外的变化。古力192、194扳粘,不料李昌镐没有应,而迅速在中央一带拔了一子。这一个变故使古力大损,棋瞬间内逆转。宋泰坤在此后分析原因时认为,古力右上角扳粘的时机不对,应该早早地就走掉它,那样的话,就不会有意外出现了。

  李昌镐把形势逆转以后官子越收越好,最终把优势拉大到盘面10目,至297手古力投子认输。

  另外三盘全在中国棋手之间进行。周鹤洋九段执黑93手速胜谢赫七段。常昊九段执白192手中盘胜黄奕中七段。孔杰七段则执黑195手淘汰了丁伟九段。

  赛后进行了半决赛抽签,结果孔杰对阵李昌镐,常昊对阵周鹤洋。10日将是大赛的休息日。半决赛将于12月11日继续在滕王阁进行。欢迎广大 棋友继续关注新浪网的直播。(夏雨)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兰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