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王座战张栩力擒山下敬吾 获得08年第五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7: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56期王座战五番棋决赛第四局今天在静冈县伊豆市进行,挑战者张栩九段执白2目半战胜山下敬吾九段,时隔2年再度夺取王座头衔。

  张栩九段的2008年状态好的惊人,在连夺了名人、小棋圣、阿含桐山杯等多项冠军后,又在上周战胜河野临九段,以三连胜的战绩夺取了天元战冠军,七大战中张栩九段一人就夺取了3项头衔。在日本棋战历史上,夺取过3个以上七大战冠军的棋手17位,棋迷们熟知的赵治勋九段、加藤正夫九段、小林光一九段等都在榜单当中。其中赵治勋九段是唯一一位获得大满贯的棋手,加藤正夫九段和林海峰九段都曾登上其中六项棋战的冠军奖台。巧合的是,两人都是在奖金最高的棋圣战中没能再进一步。小林光一九段、张栩九段以五项冠军紧随其后。

  张栩九段和山下敬吾九段年龄相仿,是日本棋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在各项棋战中多次交手。在王座战上两人曾上演了十五番棋大战,第52期-第54期的决赛都是在张栩和山下敬吾之间进行。张栩九段击退了山下九段的两次挑战,第54期顽强的山下九段再度获得挑战权并夺取了王座头衔。时隔2年张栩九段就卷土重来,夺取了王座战的挑战权。

  前三局两人战成了1比2,张栩九段暂时领先。刚刚夺取了天元头衔的张栩九段今天的比赛显得非常放松,执白在布局阶段就跳起了战斗,而且上午落子速度极快,进行至54手中午封盘,山下九段用时1小时30分钟,张栩九段仅用了30分钟。下午比赛继续进行。左边的战斗很快就蔓延到了全盘。在战斗中黑棋没有占到便宜,官子阶段张栩九段强大的收束能力再次奠定了胜局,最终白棋以2目半的优势获胜。

  本局获胜后,张栩九段一人就夺取了名人、小棋圣、天元、王座四项七大战头衔,也改写了大竹英雄九段在30多年前创造的5天夺2冠的记录。再算上阿含桐山杯快棋赛冠军,2008年共有5个冠军在手。可以说,2008年的日本棋坛是名副其实的张栩年。(苏铁)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日本王座战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