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围棋赛制迎来改革 刘昌赫主张让中日棋手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9:4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一周前,韩国棋院所属233名职业棋手就著名棋手、韩国棋院常务理事刘昌赫九段发起的“棋战奖金制和公开赛制”提议进行讨论,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讨论后,共有162名职业棋手参与了投票,123名赞成,34名反对,5名弃权。赞成刘昌赫提案的高达76%。

  刘昌赫提出的奖金制核心是,废除传统的对局费制,即过去和现在通行的只要棋手参赛,不管胜负,都有对局费的做法。刘昌赫说,“这在以前职业棋手人数少的时候,是一个非常适合的制度。这也是照顾大多数棋手生活的制度,依我看来在棋手数不到50名时,是非常合适的。超过50人以上,制度就不合适了。”

  刘昌赫此说的背景是,目前日本现役棋手超过600名,在传统的对局费制下,新棋战很难创办,扩大现有棋战的规模亦有困难,但从赞助商的立场上说,主办棋战要的是宣传效果。刘昌赫直言不讳,“棋战预选赛根本没有宣传效果,这是白白地扔钱。随着棋手人数日益增加,对局数和对局费会继续增加,而棋战预算额却已达到极限。”

  韩国职业棋手已经超过200人,人数增加了很多,但棋战预算却原地踏步,结果只能是,“预选赛对局费现在已到了有伤自尊心的地步。”为此,刘昌赫说,继续固守对局费制已成围棋发展障碍,应该实行奖金制。

  何为奖金制?就是每项棋战中,获得一定名次的棋手才有奖金,其他棋手则没有。刘昌赫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棋战本赛64强颁发奖金,64强之后的名次及预选赛没有奖金。

  刘昌赫还主张韩国棋战实行公开赛制,允许中日棋手以及韩国业余棋手参赛。刘昌赫提出完全公开和渐进式公开两种模式。这样做的最大效应是,日本暂时只会来一些学棋的棋手,但中国棋手估计会来许多,棋战达到在中国宣传的效应,赞助商的宣传效果不再局限于韩国,还达到国外,赞助商因此将会扩大投资。以前不关心围棋的企业也会把目光投向围棋,形成热烈主办棋战的气氛。

  奖金制和公开赛制实则一脉相承,不管多少棋手前来参赛,奖金发放只限于本赛64强,这样参赛的人数多,但预算不用增加,棋战影响反而扩大。

  实行奖金制和公开赛制还有一个效应是,入段大门可以放开。目前中国和韩国每年仅有20个和6个定段名额,堪称“地狱之门”,不少棋手被关在职业大门之外。之所以要控制定段人数,是因为必须在棋战中“养活”他们。如果实行奖金制,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实行奖金制的最大障碍来自老龄职业棋手,原因不言自明,从纯职业的角度来说,他们既然无法取得成绩,那也不应该坚守于棋战,而应该将主要精力投身于围棋普及中。这确实有些残酷,但不这样,棋界会沦为一潭死水,前景堪忧。

  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非议,刘昌赫的提议还是得到了绝大多数棋手的认可与响应。这也可以视作是棋手们自救的呼应,韩国棋战改革已是势在必行。

  不过,负责本次投票的韩国棋士会会长赵大贤九段表示:“尽管目前的状况比较乐观,但真正实施起来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韩国棋院事务总长韩相烈认为:“这个投票结果只是反映职业棋手对于这项改革的态度,但并不像一些错误的报道那样,韩国棋院会立即着手进行这项改革。韩国棋院要召开职员大会,然后再把结果报告给理事会。”

  刘昌赫曾就奖金制改革说过的一番话令人感动,他说,“现在韩中日三国围棋都正走在衰败的路上。因此,现在都应该开放市场,打造一个统一的舞台,把蛋糕做大。为达到这一目的,奖金制应当首先实行起来,然后公开赛制再与之并行。我坚信,为扩大围棋市场,应该果敢地以奖金制替代现行的越来越难继续的对局费制,围棋将会因此得到更大的发展。如何补偿受损的一方,使他们的利益受损最小化,需要整个围棋界的智慧。”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刘昌赫 奖金制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