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鬼日程“石头变铁” 国内大赛李世石反击姜东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9:4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12月5日,第36届韩国名人战五番棋决赛在韩国棋院一楼围棋电视台演播厅进行了第2局较量,卫冕冠军李世石九段执白200手中盘胜姜东润九段,把比分扳成1比1平。

  李世石这段时间将自己弄成一台不停转的机器似的,12月1日与姜东润进行名人战决战首局,当晚即搭乘航班飞赴上海,参加第二天贵州百灵队与上海移动的围甲补赛。12月3日飞赴北京,12月4日与周睿羊五段进行围甲联赛,当晚即飞回韩国,参加5日名人战决战第二局比赛。五天四盘棋,都是重量级对局,这样的日程也只有李世石这样的“铁人”能承受吧。

  其实李世石这样做的风险很大,名人战是韩国第一棋战,冠军奖金高达1亿韩元,该赛不实行挑战赛制,即使是卫冕冠军,来年也得从循环圈第一轮打起,而争得循环圈一席之地已大不易。李世石在5天之内往返于中韩之间,连下名人战决战和围甲联赛对局,这也只能说明,他的胆魄实在过人,对自己的体力和棋力又是何等自信。

  08年韩国棋界依然是二李主导、群雄纷争的局面。原本略显稚嫩的姜东润本年度异军突起,连进天元战和名人战两大头衔战决战,等级分排名升至第三,超过了朴永训九段、赵汉乘九段、睦镇硕九段等高手。巧合的是,他在天元战和名人战决战的对手均为李世石,这便是“李姜十番棋”的由来。

  两大番棋决战首局,姜东润一概胜出。尽管名人战首局的胜出有李世石忙着赶飞机,后半盘“心不在焉”的因素,但不管怎样,能同时在两大头衔战决战中领先李世石,已经是相当了得了。

  急匆匆地赶回首尔后,李世石迎来了名人战决战第2局比赛。这盘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对李世石而言,一旦再败,以后要连扳三局才能卫冕,那就不是一般的累了。

  姜东润执黑先行,前十几手出现了农心杯姜东润执黑对朴文尧五段的变化,李世石使出了他的“绝活”,先在左上和左下捞足实空,而后在右边盘治孤,不仅仅是处理一块孤棋,而是两块,愈是重大对局,愈能大胆发挥,这便是李世石。

  轻松在右上角处理好一块孤棋后,然后李世石开始表演弃子功夫,在棋盘上边弃掉两子,看似黑棋获利颇丰,但这两子也让黑棋吃后如鲠在喉,白棋在外围多出了无数个借用。右下那块孤棋消除了危险。

  李世石主动在右下开劫,被吞掉的两子成为“劫窝”,最终黑棋只得让步,白棋打赢了劫争,获利不少。之后李世石凭借攻击中腹黑棋大块之利,吃掉了中腹黑棋两子,从而在实地上一举扭转颓势。至200手,姜东润中盘认输。但据说棋局尚可继续,黑棋落后有限,姜东润不知何故,很爽快地认输了。

  名人战决战第3局比赛于12月8日进行。期间李世石休息了两天,这对于他来说,已足够喘口气的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世石 姜东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