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王座战五番棋决赛第3局 山下敬吾大胜张栩(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7: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56期王座战五番胜负决赛第三局今天在日本神奈川县秦野市进行,头衔持有者山下敬吾九段执白以5.5目优势击败了挑战者张栩九段,在落后两盘的情况下顽强地扳回一城。

  王座战创办于1952年,是历史最悠久的日本棋战之一。冠军奖金从本期开始改为1400万日元。加藤正夫九段在第30期-第37期达成八连霸获得名誉王座称号。目前采取每方3小时保留5分钟读秒,黑方贴6目半的赛制。日本将黑方贴目从5目半改为6目半至今已经6年,截至11月6日统计的棋战对局总数为23141局,总的胜率为黑棋50.81%,白棋49.19%。其中番棋赛对局229局,黑白胜率也最为平均,黑棋为50.66%,白棋49.34%。在番棋、循环圈、本战、预选等分类中,只有本战3435盘比赛对局黑棋胜率要稍低于白棋。在王座战贴6目半的番棋决赛中黑棋胜率高于平均数,为55%。

  张栩九段和山下敬吾九段是老对手了,第一次在职业棋战相遇是1994年,当时山下敬吾九段获胜。2007年以来,张栩九段以9胜1负获得绝对的领先。目前的对战总成绩为张栩27胜、山下15胜。这已经是两人在王座战上的第4次番棋决赛较量了。之前3次张栩九段2胜1负领先。近来张栩个人参加的棋战十分频繁,别且各个都是在日本影响力很大的头衔战番棋决赛,对手中不乏井山裕太和河野临这样的高手,与之相比山下敬吾则显得清闲不少,但无论如何本局棋都已经不敢掉以轻心了,因为目前比分为张栩2-0领先,不知背水一战的山下敬吾此番能否一雪前耻,以避免被剃光头的尴尬。

  本局张栩执黑先行,序盘两人便在右上角奕出新型,双方均不肯退让于是展开了一次小规模的接触战,张栩应战稍显勉强,山下敬吾吃下黑棋5子,收获颇丰。此后山下敬吾借助攻击黑棋上方而在左边构筑厚势,张栩侵消时的下法有些莫名其妙,虽然在左上角活出一块,但是白棋吃住中腹数子获利巨大,而张栩在中央补棋时又给自己留下无穷的后患。此后双方在下方展开劫争,最终山下敬吾吃掉黑棋的左下角,而张栩吃掉白棋下方数子。此时张栩留在中腹的恶味开始显现出来,山下敬吾一手挤让张栩中腹4子凭空被吃,此后白棋愈战愈勇,继续在黑棋下方空中做出劫争,张栩负担沉重只得退让,白棋成功在中腹进入黑阵锁定胜局,最终山下敬吾以5.5目的巨大优势胜出,在五局三胜制的番棋中扳回一城。

  (张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王座战 山下敬吾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