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久违团队精神困境体现 棋迷盛赞高尾日本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9:2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11月29日,第10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在釜山结束了第二阶段比赛,最后一盘棋,背水一战的日本队主将高尾绅路九段执黑中盘胜韩国姜东润九段,终结了后者的5连胜。日本队终于避免了在本届农心杯一盘不胜的尴尬局面。

  11月28日,火速赶往釜山比赛现场的邱峻八段登擂挑战姜东润九段。开局不久,执白的邱峻在左下角的应对稍有疑问,数子招致黑棋猛攻,一番辗转腾挪,暂时获得安定,但外围黑棋征吃两颗白子后,形成极厚的龟甲型,黑棋断然得利。

  随后邱峻不顾黑棋在右上成势、与中腹龟甲状厚势遥相呼应的威胁,还在左上角抢了一手大场,等黑棋形成滔滔模样后,白棋再深入其中,一决胜负。治孤过程中,白棋好不容易做出两眼,但外围全是黑棋,邱峻形势依然吃紧。

  交接中,邱峻突然弈出强手,冲断外围黑棋,双方形成对杀,但白气明显不够,邱峻意欲何为?显然又是漏算,但见断入黑空的数子全部被吃,形势近乎绝望。

  但这之后姜东润的着法亦大有疑问,他贸然点入白棋右下角和点杀右上黑棋,被邱峻机敏地获利,黑棋凭空损失十目左右,再次将机会让给邱峻。可惜此时读秒中的邱峻无暇点目,中腹数子被吃后,误以为败局已定,遂做出了拼一把的选拔,置左下大块死活于不顾,强抢左边盘一处大官子。姜东润马上亮刀,白棋大块成劫活,黑棋是无忧劫,且劫材丰富,白棋劫材耗尽后,无以为继,投子认输。姜东润达成5连胜。

  釜山站最后一战,由日本队主将高尾绅路登擂挑战。前八盘棋,日本队山下敬吾九段、河野临九段、山田规三生九段、羽根直树九段四位强九段难求一胜,中国队柁嘉熹三段和韩国队姜东润九段轮流独舞,日本队面临着第二阶段提前出局的窘境,如是,三国演弈提前变成楚汉争雄,这样近乎耻辱的一幕日本棋手们实在没有勇气面对。

  27日羽根直树落败后,高尾绅路当晚从东京飞至釜山,第二天中餐时我们遇见他,他竟然没有注意到我们,一个人心事重重地坐在那,一顿饭吃了很长时间,但吃得却并不多。日本队这般处境,换了谁也都难有好心情。

  羽根直树、山田规三生都留下来陪高尾绅路进行釜山站最后一场比赛,这也是对高尾绅路的最大支持,日本队久违的团队精神终于在困境中体现。再次猜先,姜东润终于没再“六连黑”,第一次执白后行了。

  高尾绅路执黑以小林流开局,近年少见的布局。上世纪九十年代,全盛期的小林光一执黑必用此布局,得心应手,此布局在突出攫取实地的同时,也重视地势的结合,但缺点是速度较慢,如今的棋坛将之打入冷宫。

  白棋弈来积极主动,速度极快。在棋盘上边和左下方最大限度扩张模样,请君入瓮。巨大压力下的高尾绅路并未束手束脚,决然打入棋盘上边黑阵,并全身而退,白棋被压制在二路,黑棋初战得手。

  双方作战焦点转移至左下,黑棋有些委屈做活,白棋外势雄壮,乍看黑棋略显委屈,但这正是高尾绅路放手一战的连贯思路。从第75手起,黑棋再度深入白阵,一番交接后,黑棋对其竟一筹莫展,黑棋轻松做活后,优势历然。

  劣势下的姜东润开始使出那令人恐怖的逆转着法,但高尾绅路不为所动,在右下方和白棋进行大转换后,局面得以简化,盘面10目以上的优势不可动摇,至165手,姜东润爽快认输。

  巨大压力的高尾绅路弈出名局,背水布阵,先捞后洗,灵活取舍,大局明晰,兵不血刃胜出,从而避免了第三阶段比赛没有日本棋手的难堪。难怪有日本棋迷在网上盛赞高尾绅路是“日本英雄”,这样的评价真是让高尾绅路为之骄傲。

  本届农心杯第三阶段比赛将于09年2月2月17日至20日在上海举行,首战由中国队副将挑战擂主高尾绅路九段。目前中国队尚有常昊九段和古力九段,韩国队还有李昌镐九段和李世石九段,那真是难得一见的决战!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农心杯 日本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