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麻将协会十年难挂牌 竞技麻将真到了穷途末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22:17  长江日报

  本报北京电 (记者俞国伟)1998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中国竞技麻将比赛规则(试行)》,也是我国第一部由官方制定的麻将“国标”,旨在引导麻将走向正道;十年过去,麻将声声不绝于耳,竞技麻将始终“打”不上牌桌。

  中国麻将协会何时挂牌?“国标”出台之初,本报记者曾就此采访国家体育局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培训部主任邢小泉。昨日,面对记者十年后的再次提问,当年信心十足的邢小泉此时低调许多。

  麻将运动是我国一项传统的智力游戏和休闲娱乐活动,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历来受到社会各阶层人士喜爱,并传到海外被称为“中国牌”。很长时间,麻将被视作“低级趣味”,处于民间“地下活动”状态。

  上世纪90年代,国家体育总局顺应民意着手引导麻将向健康、竞技方向发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引入现代体育机制对麻将进行改革。于1998年11月推出首部“国标”,使古老的麻将迈出走向竞技体育第一步。

  “我们麻将改革的指导思想是:高举禁赌旗帜,积极引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健康麻将活动,使之最终于升华到正式体育项目。”

  弹指十年,竞技麻将推广工作仍徘徊在起点。1998年12月,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社体中心首开先河在广州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麻将锦标赛。原本打算每年举办一届,由于种种原因,随后便没了下文。

  麻将正道之路显然比预想还要艰难许多。“由于麻将容易与赌博混淆,加上外界对竞技麻将缺少了解,使这项工作压力很大,已处于停滞状态。”身为主管麻将的体育官员邢小泉表情郁闷。

  有趣的是,主管部门“退守”之时,《中国麻将竞赛规则》十年间被疯狂盗版。邢小泉随手从桌下翻出一本向记者展示:“当初我们印了15万册,3个月就卖光了,现在外面盗版不下100万册”。与此同时,民间举办的各类麻将大赛如火如荼,甚至邀请欧美选手角逐,很多都是采用“国标”规则。

  “盗就盗吧,也算是对竞技麻将的一种普及。”邢小泉无奈中似乎还有些欣慰。能够被盗版盯上,至少说明竞技麻将还是很有市场。

  按照程序,一项运动被批准为正式体育项目后,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才能受理该运动成立协会的申请,并上报民政部门审批。邢小泉坦言“麻将还不是正式体育项目”。

  至于麻将协会何时能挂牌?“其实不只是你问这个问题,民政部门熟人也早问过我们怎么还不申请报。说实话,这事我也没谱。”

  “ 麻将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有一个反复认识提高的过程。我相信,通过引入现代体育机制,把这项老百姓喜欢的智力游戏导入健康发展轨道,肯定是麻将必然发展方向。”邢小泉最后道。

  竞技麻将:一把好牌打成“相公”

  麻将人人会打,汉麻“红中赖子杠”、川麻“血战到底”,抹得眉飞色舞。可有多少人知晓竞技麻将,又有多少人在玩“国标”打法?

  《中国竞技麻将比赛规则》(简称“国标”)已出台十年,较之五花八门的各地玩法,“国标”无疑是最科学、最健康的打法,然而其推广之路却步履蹒跚异常艰难。犹如手起一把好牌却怎么开不了“和”,眼睁睁逼成了“相公”。

  “国标”出台 麻将从“地下”打上桌面

  长期以来,麻将的名声一直不好,几成赌博和“低级趣味”的代名词,被打入“冷宫”。改革开放之后,麻将在民间逐渐兴起;1996年,当时的国家体委开始试验性探索麻将正道,两年后正式出台《中国竞技麻将比赛规则》,麻将才得以从“地下”打到桌面。

  “那时社会偏见相当大,打麻将都是偷偷摸摸”。 作为《规则》编写人之一的张普生仍记忆犹新。

  1983年左右,时任安徽省老干部俱乐部副主任的张普生突然发现,以前挺热门的桥牌和围棋两项活动越来越冷清,很多老干部都偷偷回家打麻将了。一些老干部也不避讳自己这个爱好,提出“能不能在老干部俱乐部里搞次麻将比赛?”

  为此,张普生跑到北京向国家体育部门咨询,得到回复是:理解,但爱莫能助。回合肥后,一向跟他很客气的财务人员对他板起了面孔,拒绝给他报销北京之行的车票。原来,对他热心麻将的行为很反感。

  多次碰壁之后,张普生并未灰心。1996年初,他写了一份的报告,托人转交给时任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手中。与此同时,体育部门也接到各界人士的大量来信,呼吁为麻将“解禁”。

  1996年8月间,国家体委在北京房山水利局培训中心首次召开了“麻将牌座谈会”。包括张普生在内的来自9个省、市13个单位共20名代表参加。

  会上形成一份《纪要》:建议将麻将列入国家竞技体育项目。

  为了给麻将一个科学公正的定位。在此后的两年里,社会体育中心多次请来体育学、社会学、心理学及体育管理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麻将产生的历史渊源、文化价值、社会影响等有关理论问题。得出的结论是:麻将运动可以以健康文明的体育竞赛形式存在和发展,将麻将运动升华到体育竞赛的层次,全面地规范与引导,完全有可能把麻将引导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随着我国第一部由官方制定的麻将规则“国标”出台,使古老的麻将蜕变为新的体育竞技项目奠定了条件。

  群“麻”共舞 优雅“国标”玩不过“赖子杠”

  陈纪恩,广东棋院桥牌教练。这位原国家桥队牌队员所夺得多项冠军荣誉中,有两枚特别的金牌——首届全国麻将大赛个人和团体双料冠军。

  1998年圣诞节那天,陈纪恩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亲历见证了中国麻将史上历史一刻:首次由官方主办、依照“国标”规则进行的全国竞技麻将大赛在此悄然上演。现场齐刷刷40张麻将台,每一台配有一名裁判,男士们按要求身着深色中山装或西装,没有喧哗,禁止吸烟……

  共来自全国各省市的40支代表队,222名运动员参赛。“尽可能多组织一些比赛,让更多的人有更多比赛机会,当竞技麻将占了上风,利用麻将赌博的情况将大大减少。”是管理层的初衷。为了打好“头一把”,有关部门之前专门举办裁判培训班,帮助大家熟练掌握“国标”的81种记番。对选手身份也有严格规定:未满18岁及在校学生不得参赛。

  陈纪恩从广东桥牌队被拉来参赛,可能是牌类相通,没想到包揽两金。打麻将竟比练了十几年的桥牌还容易拿全国冠军,正当陈纪恩有意向职业麻将选手发展,全国麻将锦标赛突然无疾而终。

  或许正验了一句麻将俗语:“千和万和不和头一把”。旨在引导麻将正道的“国标”打破“禁区”后,民间麻将趁机风生水起。据有关部门早些年调查,麻将在各地有247余种玩法,且不断翻新。以武汉麻将为例:从当初“硬七对”,到流行“红中赖子杠”,又创新出“皮子杠”。

  民间麻将盛行,有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就是“带彩”。一方面挤压了竞技麻将发展空间;另方面,其造成的负面影响也给竞技麻将带来很大压力,而陷入停滞状态。尽管这正是“国标”普及推广程度不够,尚未成为主流而出现的问题。

  随着竞技麻将的“收缩”,民间麻将开始独霸麻坛。无“麻”可赛,陈纪恩又打起桥牌,并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升至桥牌二星级特级大师。由于麻将锦标赛仅此一届,陈纪恩的全国麻将卫冕冠军头衔已保持十年之久。

  手持一副好牌打成了“相公”,身居国家体育总局主管麻将改革要职的邢小泉至今仍郁闷不已。

  逼成“相公” 竞技麻将真是穷途末路?

  尽管现状尴尬,十年来,邢小泉并没有间断麻将理论上的研究。他正盘算对“国标”进一步完善修改,“当初有些仓促,文字上还有不够细。”

  前不久北京举行的智力运动会,设有国际象棋、围棋、象棋、桥牌、国际跳棋等五项。在邢小泉看来,麻将才是高明的智力运动。

  从游戏设计文化内涵讲,下象棋、围棋都是一对一“单挑”,单纯的实力对比。“如果你跟聂卫平下围棋,我敢说下100盘输100盘,打麻将则没人敢说绝对能赢。”麻将的高明在于具有很大机遇性,一对三,永远是以少打多,是项训练人们如何把握机会的游戏。一个人无论在学校或工作,生活中永远面临“个人”对“众多”的竞争,成功需要有把握机遇的高超技巧。所以说,麻将是一项最贴近现实生活的游戏。

  对于麻将在中国的发展状况。邢小泉分析说,目前有三种存在形式:竞技麻将、家庭或朋友之间以消遣为目的的休闲麻将,以赢利为目的的赌博麻将。其中休闲麻将占主流,但多少还带点“小彩”。麻将改革要坚决反对赌博麻将,将休闲麻将引导走向健康轨道,即竞技麻将。

  竞技麻将到底能否取代赌博麻将?邢小泉从技术角度分析得出肯定结论。首先,麻将本身只是一个工具,赌不赌关键在使用它的人,推广健康的麻将活动,就是把玩家从对钱物的追求引导到精神追求上来;其次,麻将在中国历史时期存在的情况看,也完全是可以与赌字决裂,新中国成立到文革前,麻将一直以娱乐活动方式存在,但绝无赌博现象;再者,竞技麻将讲求技术性,限制凭手气的偶然性,比如引入标准分制,以平均机会,抑制了依赖运气的赌博心理。

  事实上,健康的竞技麻将在高素质人群中很受追捧。专门打竞技麻将的网站出现,麻将冠军陈纪恩又重出江湖,角逐网上麻将赛;去年在成都,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与世界麻将组织联合主办的世界麻将论坛及首届世界麻将赛举行,甚至吸引了欧美选手参赛。大赛第一名是清华北大队的李立。闭幕式上他还意外收到欧洲麻协邀请,获赠免费机票及食宿出赛在奥地利“第3届欧洲麻将公开赛”。

  (本报北京电 记者俞国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麻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