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杯“三英战吕布” 半决赛黄奕中重任阻击李世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09:1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第13届三星杯半决赛呈“三英战吕布”之势,这种情况在三星杯历史上曾出现过六次。

  1996年首届三星杯半决赛,依田纪基九段独挡李昌镐九段、刘昌赫九段、梁宰豪九段三位韩国棋手,结果依田老虎先在半决赛中胜梁宰豪,再在决赛三番棋中2比1胜刘昌赫,成为三星杯尝鲜者。依田纪基在三星杯中仅有这一次打进决赛。

  1999年第4届三星杯半决赛难得地出现了三位日本棋手“围攻”一位韩国棋手的一幕,中国棋手无缘四强。山田规三生九段、赵善津九段、彦坂直人九段三位日本棋手打进半决赛,最后一席为李昌镐九段所获。半决赛中,李昌镐胜山田规三生,赵善津胜彦坂直人。决赛中,李昌镐3比0胜赵善津(从1997年第二届比赛起,三星杯决赛由三番棋改为五番棋。2001年再次改为三番棋),实现三星杯三连霸。

  2000年第5届三星杯,山田规三生九段再次打入半决赛,刘昌赫九段、徐奉洙九段、梁宰豪九段三位韩国棋手在半决赛中对山田规三生形成包围之势。半决赛中,山田规三生充分发挥,淘汰了徐奉洙。决赛中,刘昌赫3比1胜山田规三生,首次登顶三星杯。

  2002年第8届三星杯是中国棋手由天堂坠入地狱的一次过山车之旅。八强中,中国棋手占据六席,成绩之佳从未有过。八强战中,罗洗河九段“捉放曹”,在胜局已定的巨大优势下,半目不敌曹薰铉九段,纵虎归山。半决赛中,曹薰铉九段2比0胜王煜辉七段,王磊八段2比0胜胡耀宇八段。决赛三番棋,三星火灾保险公司特地将比赛放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曹薰铉2比0胜王磊,蝉联三星杯冠军。

  2004年,古力九段、周鹤洋九段、王檄九段段聚首三星杯半决赛,站在他们对面的是韩国李世石九段,半决赛三番棋中,古力1比2不敌李世石,王檄2比0胜周鹤洋。决赛中,李世石2比0直落两局胜王檄,首次赢得三星杯冠军。

  2006年,常昊九段一人独闯三星杯四强,另三席分别由李昌镐九段、徐奉洙九段、白洪淅六段获得。半决赛中,常昊和李昌镐分别以2比0战胜徐奉洙和白洪淅。决赛于2007年1月在上海举行,常昊2比0胜李昌镐,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战胜李昌镐。

  通观三星杯前六次“三英战吕布”,“吕布”赢的次数多达五次,唯有2000年山田规三生这位“吕布”未能突破刘关张屏障,看来这和《三国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进而大败吕布的版本还是有不小的偏差。本届三星杯半决赛,阻击李世石这位“吕布”的重任被寄托在黄奕中七段身上,一旦李世石过了半决赛这一关,那么另一场半决赛的胜者,不管是孔杰七段还是周睿羊五段,恐怕都难以抵挡李世石蝉联三星杯的强劲步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10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