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国荣:王嘉良对我帮助最大 最难忘1990年赢吕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3: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4日,2008“松业杯”全国象棋个人赛落幕,黑龙江赵国荣第四次获得全国冠军。15日,赵国荣马不停蹄奔赴“杨官璘杯”,参赛期间,赵特大抽空在房间接受了新浪网的访问。

  新浪:赵老师你好,恭喜您第四次获得全国冠军!谈谈你这次的夺冠?

  赵国荣:我这次主要状态调整的很不错,最开始预赛的时候,感觉不是太好,小组出线还有危险,最后以第六名晋级。淘汰赛的时候,发挥逐步好起来。前面两盘对徐天红和李雪松,我都通过加赛快棋晋级;第三轮对许银川,慢棋我抽得选择权,我决定执先,他那天可能状态不太好,应对的不是非常紧凑,开局到后半盘我一直优势,最终我赢了许银川。接着对吕钦,许银川和吕钦都是顶尖高手,下起来很艰苦,而且吕钦的快棋也很厉害,不过这时我自己的感觉已经非常好了,最终加赛快棋淘汰吕钦;决赛时对洪智,慢棋我抽得选择权,我拿红棋,赢得比较顺利,最后拿了冠军。

  新浪:决赛对阵洪智,您制定了什么战略方针?

  赵国荣:对手不论是谁,我都是照棋下,一盘一盘的下。淘汰赛时,慢棋和了就加赛,为此,在这个先后手上、战术上我做了一些准备。我观察别的棋手慢棋抽到选择权的,大多选择先手,我也觉得先手好下些。

  新浪:这次比赛你一开始状态似乎不是特别好,您是怎么及时做出调整的?

  赵国荣:比赛时间长,如果我的睡眠不好,状态就无法保障。个人赛赛程频密,我得做好调整,保证好休息,特别是临场比赛期间需要充足的睡眠。

  新浪:您对这次个人赛赛制有何看法?

  赵国荣:各种赛制都有利弊,这个赛制竞争的比较激烈,拼得挺凶。特别有一点,因为到后面都是淘汰,输一把就被淘汰了,不像积分循环,后面发挥的好,还可以逆转全局。

  新浪:击败许银川的那盘进程是怎样的?

  赵国荣:我们下的这个棋是近期很流行的中炮直横车对屏风马两头蛇,之前我跟洪智下过类似的开局,许银川肯定有研究,去年他也跟聂铁文下过。中间我进马吃炮的时候,别的棋手都没飞象,他飞了,我想他肯定有新的研究。我吃掉他一个象后,我有步炮八退三他应该没研究,他想了很久,也没很好应对。我就一直保持着先手优势,中局一些顿挫打得效果很好,最后我把局势简化,基本赢棋。小许他的棋很全面,也很顽强,盯得不紧赢不到他。

  新浪:您怎么看待中炮直横车对屏风马两头蛇这个布局?

  赵国荣:这个棋,大家都非常熟悉,现在非常流行。这个棋从目前来讲基本差不多,先手稍微好一点,但要赢棋也很困难,大家研究的很透彻,走了很多,下了很多,每个棋手我看都下过。其实开局没有走什么就能赢的,现在网络很发达,比赛记录在网上一公布,大家都知道的。现在下的可能是新东西,下完了就将不是新的了。下棋要重视研究,根据对手的不同选择战术。

  新浪:1990、92、95年,您5年内三夺全国冠军,可以简单说说当时的情况吗?

  赵国荣:时间久了,我第一次拿冠军是90年,我印象中是八胜五和,保持不败,那一年的发挥比较稳定,一开始就处于领先,一直保持到最后,我印象最深刻、最难忘的是我跟吕钦那盘,我先手走的仙人指路赢了他,因为我们是相互竞争对手,赢的很关键!92年是在北京,是五胜八和,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盘我对北京的傅光明,当时我后手和了就是冠军,那盘棋下的一直很平稳,我第二次拿到冠军。95年前面我输给了许银川,不过我一直没有放弃,最后终于坚持到夺冠。

  新浪:你是集世界、亚洲、全国冠军于一身的象棋“大满贯”,您觉得在成长历程中谁对你帮助最大?

  赵国荣:应该是我的老师王嘉良,小时候我们两家挨得近,我73年认识的王老师,后来经常在他家里,他借我一些书,并且给我下指导棋,还带我出去参加活动,和业余高手切磋,我就是跟随王老师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新浪:您对象棋的发展有何建议?

  赵国荣:我想第一要多培养后辈;第二要多开展一些活动,第三要通过媒体、新闻报道来多宣传象棋,扩大影响力。象棋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有着广泛的基础。象广东,他们政府非常重视,一些领导和企业家都对象棋很痴迷与关注。其实这次个人赛我是提前来到广东的,我应吕大师之邀,先到中山,再去惠州,看到这些地方的象棋开展的非常好,我非常欣慰,心情非常好,所以这次比赛发挥好,状态也好。

  (象棋王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赵国荣 个人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