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斌兴二十五年著“太极推手” 棋谱欲申报吉尼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20: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岁开始痴迷象棋,30岁自费到江西师大艺术系进修,自认为象棋比“吃饭”重要,以至于穷困潦倒,导致妻离女散。可他穷且益坚,开始四处流浪,闯荡江湖,遍访名师,经20余年苦功,自撰“太极推手”棋谱,并获中国象棋大师柳大华的赞誉,欲以此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后浪迹于东莞中唐镇,始得知中国象棋一代宗师杨官璘竟出身邻近于的凤岗,于是毅然放弃手中的生意,于2008年3月份来到凤岗,心甘情愿地在杨官璘象棋广场做了一名清洁工。“我只要每天能看到杨官璘大师的铜像,精神上都会有一种莫大鼓舞和慰藉。我相信,自己的棋艺肯定会在凤岗这样浓厚的象棋氛围中得到提升。”7月6日,“棋痴”陈斌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

  陈斌兴1966年出生于江西丰城一贫苦农村家庭,2岁丧母,父亲也是个身患残疾的盲人,父子二人相依为命,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仅靠父亲相命为生。贫穷农村的生活是枯燥的,但村子里有一位四处云游的老人却陈斌兴的童年带来了许多乐趣。这位老人不仅见识广泛,而且下得一手好象棋,打遍方圆几十里无敌手。受老人的影响,陈斌兴12岁开始痴迷上象棋,一有时间就钻到老人那里对奕习艺,到15岁时,老人已不是陈斌兴的对手,被乡人称为“棋王”。

  受此刺激,陈斌兴对象棋愈发沉迷。他省吃俭用,买来大量的象棋书籍,刻苦钻研,棋艺又有了不少的长进。

  据陈斌兴介绍,他钻研棋艺真是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陈斌兴18岁时,偶尔在地摊上淘到一本《百局象棋谱》,他如获至宝,挑灯夜读,不料煤油灯将蚊帐烧燃,而陈斌兴却浑然不知。幸亏邻居发现及时扑灭,才没酿成大祸。从此“棋痴陈斌兴”的名字不胫而走。一些象棋高手慕名来挑战,无不铩羽而归。

  二十五年著“太极推手”棋谱欲申报吉尼斯

  陈斌兴对象棋的痴迷程度差不多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由于家境贫困,他24岁才结婚,一年后他有了一个女儿。这时陈斌兴深切地感到,要想棋艺更上一层楼,自己必须走出家乡这个小天地,到外面去遍访名师。不料这年年底,他的父亲不幸过世。陈斌兴安葬父亲后,年也没有家里过就走上了寻访名师之路,从此漂泊天涯,四海为家。他的举动引起许多人的不理解。2003年,他的妻子起诉离婚,女儿也被外婆接走。为了象棋事业,陈斌付出了妻离女散的惨重代价。

  “凡成大器者,须经‘三苦’:心苦、劳苦、贫苦。这二十多年来我一边寻师学艺,一边写一本中国象棋排局的棋谱:《太极推手》。”陈斌兴表示,中国象棋具有军事性、数学性、实用性、欣赏性,、益智性等性能,他根据棋理中的含义,认为下棋如同太极拳中的二人推手,故将自己的作品命名为“太极推手”,2007年书稿完成后,他专门去武汉拜访了象棋大师柳大华。柳大华对《太极推手》颇为欣赏,建议陈斌兴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为了筹集申报经费,陈斌兴08年初来到东莞中唐镇做起了小生意。一日在《广州日报》看到象棋大师杨官璘的报道,于是来到凤岗专门给杨官璘象棋广场做清洁工。“我每次给大师打扫清洁的时候,都会有种心灵感应的触动。我想我能够在这种氛围中能够悟出象棋艺术的真谛。”陈斌兴如是说。(东莞阳光网记者:周镇明)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杨官璘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