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开天眼”王垚一声惊叫 常古决战神奇宿命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19:0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衢州报道

  一声惊叫 惊天逆转

  寂静的对局室里突然爆发出一声惊叫,这是被朋友昵称为“小土豆”的王垚嘴里发出的——当古力下了278手点之后,原本白棋死挺的棋一下子成了双活,本来王垚绝对领先的局面就此动摇……

  这盘对局,外界理所当然看好此前连战连捷的“第一人”古力,但实际进程却是前半盘他完全不在状态,连续几块棋被吃,下了半天结果却是白棋没多少目。

  这时观战者几乎都认为古力脆败的结果不可动摇,但这时他却开始悄然发力。先是在右下角利用一块一个眼的棋制造打劫,王垚可能优势感过大,最终决定放弃这个角,换取上边的辽阔大地。

  然后就发生了上述的一幕,谁也不知道是古力“开天眼”突然发现的这一手,还是之前就瞄着,等到这时才突然祭出,赛后古力带着侥幸的笑脸对此询问也是“顾左右而言他”。

  其实这时还是王垚占据优势,但经此偷袭,他心情大恶,随即古力又蓄谋已久地对左边黑棋的孤棋发动进攻,手忙脚乱中王垚连连错失大官子,下到最后刚好白棋逆转小胜。乐观了大半盘的王垚遗憾地与争夺50万元冠军奖金的机会擦肩而过。

  因为有双活棋双方各得其半,最终下出了白棋胜四分之三子的结果。随即赶来的胡耀宇和常昊参与了他们的复盘,对古力最后死里逃生的过程均表示不可思议。

  大胜负变小输赢

  古力和王垚的对局验证所谓“大砍杀小输赢”的结果,常昊和王昊洋的对局则殊途同归,那是在常昊占据绝对优势下被对手一点点蚕食的结果。

  这盘棋常昊在布局中有所摇摆,但被称为本届杯赛最大“黑马”的王昊洋却没有抓住机会。常昊先是拿下右边的两个角建立“根据地”,然后一串珍珠般的黑棋子向中腹蔓延去,奇怪的是,王昊洋丝毫没有抵抗的意图,见此状况,常昊动了“黑”心,随即又向左边的两个角发动攻击,围棋有“四角穿心”之战术,而这一盘对局先穿心后夺四角,还一路顺利没遭遇任何阻碍,这种顺势让常昊都觉得不可思议,赛后王昊洋表示,当时自己的形势估计出了点问题,居然很有优势感。但胜局已定的情况下,过于乐观的问题转移到了常昊那边,在白棋左边最大程度地“扩张”之下,常昊过于忍让,中腹官子也有些瑕疵,好在常昊时间充裕,最后时刻清楚地计算了局面,锁定小胜的结果。

  看完古力的对局后,常昊也露出会心的笑容,这样的决赛对阵相信是每个烂柯杯的关注者都乐于看到的。

  更何况,以往常古决战都会给人一种神奇的宿命感,一如2005年的NEC杯决赛“引出”常昊首夺世界冠军,刚刚结束的阿含·桐山杯“引出”古力在LG杯上的神勇破敌,每当古力、常昊在一方低迷时“对撞”,总是会“引出”一点什么,难怪昨天半决赛后古力感慨:“不知这次决赛后会发生什么……”在记者的提醒下他蓦地想起:“难道是春兰杯?”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烂柯杯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