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象出征奥赛目标双冠 抵达德国总教头信心十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0:02  北京晨报

  

国象出征奥赛目标双冠抵达德国总教头信心十足

  抵达德国战奥赛 总教头信心十足

  今天,中国国际象棋队一行将抵达德国德累斯顿,开始他们的第38届奥林匹克团体赛之旅。所谓年轻无畏,这群平均年龄还不到20岁的80后、90后的目标非常明确,双双冲击冠军,并且力争保住体现综合实力的表现大奖“加普林达什维利杯”。出发之前,记者采访了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

  奥赛目标 包揽双冠

  记者(以下简称“记”):上届奥赛,我们同样是以年轻小将为主,取得了男队亚军、女队第三的成绩,两年后的今天,这支队伍更成熟了,我们的目标有没有变化?

  叶江川(以下简称“叶”):我们的队伍依然年轻,男女队中有“老人”也有新人,所以首先还是要本着锻炼队伍的目的出发。当然我希望这次男队能更上一层楼,至于女队,最好能打出自己的风格,对俄罗斯、乌克兰这样的强队形成威胁,当然也不排除她们问鼎的可能,总之目标都是冲冠。

  记:我们知道,今年男队五名队员中有三名棋手超过了标志着一流棋手的“2700俱乐部”的门槛儿,他们被寄予了很大希望,这会不会让他们背负上过大的压力?

  叶:他们还不具备绝对的冠军实力,所以我会给他们减压,不过男孩儿们信心很足,拼劲很足,年轻者无畏嘛。我们也不能让他们盲目自信,智运会后全队休整了一下,针对对手也做了相应的备战。

  全新赛制 相对有利

  记:我们注意到,今年奥赛的赛制有了新变革,提倡男女平等,首次把女队原来的三台比赛增加到四台,这对于高手众多、实力平均的中国女队来讲,是否有利?

  叶:算是个有利因素吧,但主要的竞争对手俄罗斯队整体实力也很强,所以说在对强手上,我们也没占到太多便宜,只能说对一般对手时有点优势。

  记:本届奥赛还实行了新的计分系统,即取消计算局分,改为计算场分,我们怎么看待这个变化?

  叶:场分算得更加精确,对单场比赛中棋手们的整体发挥要求更高了,这就需要每个棋手都能保持很好的状态上场,所以这也对我们教练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运用替补队员,合理地排兵布阵,如何调动棋手状态,保持他们的信心,我们会根据棋手的表现、心理身体状态以及与对手相克等综合因素考虑,做出安排协调。

  记:在台次的顺序安排上您有什么初步想法吗?

  叶:严格按照等级分的高低进行排序,这样可以增强他们的荣誉感。

  晨报记者 刘莹

  上图:再战奥赛,叶江川希望能再次创造好成绩。 CFP/供图

  ■中国队参赛阵容

  男队:王癑、卜祥志、倪华、王皓、李超,平均年龄21岁。女队:赵雪、侯逸凡、沈阳、居文君、谭中怡,平均年龄18岁。

  ■历年最好成绩:

  男队在1998年和2002年获第五,2006年进步到第二,女队1998年至2004年实现四连冠,上届取得第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奥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